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届东亚首脑会议专题 > 正文

日本欲扩展影响力拟向东盟提供反恐支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4: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5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东亚首脑会议下周将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日本正讨论利用“政府开发援助(ODA)”支援印尼等国的反恐举措。分析人士称日本此举无疑是想借此在经济、产业之外实施多方位援助,以增强日本的影响力。

  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称,日本政府正考虑在14日召开得东亚首脑会议上表态,向东盟提供包括财政援助在内的全面反恐支援。

  报道称日本政府正在讨论援助的具体内容,包括日本警方为恐怖事件的搜查提供合作,利用官方发展援助从财政方面给予援助等。

  日本共同社据此分析支持,目前围绕“东亚共同体构想”等加强亚洲各国关系的相关讨论进入了白热化阶段,日本政府在这一时期讨论将“政府开发援助(ODA)”用于支援印尼等国的反恐举措,无疑是想借此在经济、产业之外实施多方位援助以增强日本的影响力。

  此前为重建日本财政,日本正提出缩小ODA额度,今后如何将援助与战略外交的“实践”联系起来,似乎将影响到日本援助发展中国家的方式。

  相关专题:首届东亚首脑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