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沙龙佩雷斯结盟立志不将巴以问题留给后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5:18 新民晚报

  

沙龙佩雷斯结盟立志不将巴以问题留给后代

沙龙(左)与佩雷斯在议会交谈(资料照片)

 

  4日,以色列总理沙龙与以政坛元老佩雷斯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宣布他们正式结成政治联盟。这两个昔日的政治对手,在以色列政坛纵横数十年后,最终走到一起,试图利用政治生命的最后一段时光留下历史印记。

  沙龙许下“封官”承诺

  在新闻发布会上,两位历经风雨的政治老人惺惺相惜。沙龙说,如果前进党在大选中获胜,他将让佩雷斯“任意挑选喜欢的工作,成为巴以和平进程中的核心角色。”

  佩雷斯说,他与沙龙组成“超级联盟”,目标是为了继续推进和平进程,因为他看到了“一个实现和平的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两大阵营领袖合作

  在政治生涯大部分时间里,佩雷斯与沙龙分属左、右两大阵营,政治观点迥异,彼此“敬而远之”。他们的第一次政治合作始于1984年。当时,以色列举行大选,佩雷斯领导的工党与沙龙所在的右翼利库德集团得票相当。最后,沙龙与佩雷斯长谈4个小时,就两党“轮流坐庄”达成协议,佩雷斯也因此首次问鼎总理宝座。

  近些年来,沙龙和佩雷斯的政治观点逐渐走近,尤其是沙龙思想开始向“左”转之后,两人的合作越来越密切,自沙龙2001年担任总理之后,佩雷斯连续两届担任部长。不过,佩雷斯没有实权,被人称为单边行动计划的“

啦啦队长”。

  然而,谁也不能否认佩雷斯的作用,他总是在沙龙耳边,不停地提醒他“远离政治,进入历史”。2003年佩雷斯80大寿,沙龙亲自到场祝寿。当时,沙龙因提出单边行动计划而备受右翼人士指责。佩雷斯充满感情地对沙龙说:“到了我们这个年龄,面前只有一个问题——不是我们这把老骨头还剩下什么,而是我们将要给后代留下什么。埃里克,你知道我们除了允许巴勒斯坦建国之外,别无选择。我们在加沙没有前途。你内心深处很明白,我们别无它途。下决心吧,我们会支持你的。”

  沙龙的班底认为,在实施单边行动计划上,佩雷斯给予了沙龙关键性的支持,当沙龙和利库德集团的反对派打得不可开交的时候,正是佩雷斯领导工党保证议会顺利通过单边行动计划,并坚决留在沙龙政府内保证撤离计划实施。

  “老人政治”带来希望

  沙龙曾对佩雷斯说,他希望由他们这一代人解决以色列的问题,不要把问题留给后代。

  利库德集团内部的“叛乱”迫使沙龙成立新的政党。在沙龙的大力劝说下,佩雷斯最终决定脱离他服务63年的工党。很多人批评佩雷斯的举动是投机行为,指责他为在政府里任职不惜一切代价。但佩雷斯的理论却是,“忍辱求生强于隔靴搔痒”,只有进入政府,才能真正发挥影响力。虽然没有人清楚沙龙与佩雷斯有何打算,但是佩雷斯如果不能确定他和沙龙结盟将会给以色列带来重大变化,就不会以自己毕生的政治威望做赌注。佩雷斯的加盟,使沙龙前进党的胜率大大增加,有民意测验显示,前进党将在明年大选中获得39个议席,成为议会第一大党,而沙龙的支持率也高达47%。

  如果前进党获胜,以色列政坛将成为名副其实的“老人政治”。今年8月,佩雷斯刚过了82岁生日,明年2月沙龙也将满78岁。两位政坛元老对自己高龄当政丝毫不感到不自在,反而经常为自己健康的身体和能24小时连轴转而洋洋自得。在其他国家,沙龙和佩雷斯加起来160岁的年纪,或许会是一个政治负担,但在充满不确定性的以色列,经验却成了他们最强的政治资本。贺金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