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马内政部长今日访华 解释我妇女在马受辱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5: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今天,马来西亚内政部长阿兹米·卡利德(图)提前两周访华,就中国妇女在马受辱事件向中方作出解释。

  马来西亚内政部副部长陈财和出发前接受采访时称,马方派出16人的代表团,前往中国北京、上海及广州会见当地官员,向中方解释立场。

  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阿兹米一行成员将包括马来西亚移民局总监嘉玛及旅游部官员。抵达中国后,将向中国旅游、出入境管理等部门明确马方立场。

  在中国女郎投诉被警员羞辱事件后,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日前指示阿兹米立即于上月30日前往中国解释立场。但这一行程在上月底被中方推迟到本月20日。陈财和透露,马方行程的提前,已得到中国方面的同意。

  道歉是外交部的事

  陈财和对《南洋商报》说,马来西亚政府这次行程的目的,并非向中国方面针对中国女郎被警员羞辱的事件道歉。

  

马内政部长今日访华

  “如果证实我国在这件事上做错,我国一定向中国道歉。不过由于调查报告还没有出炉,加上程序上必须通过外交部道歉,因此,我国此行的主要目的并不是道歉。”

  他们一行除了解释马来西亚移民局的立场、传达马来西亚是安全国家的信息之外,马来西亚也将与中国商讨未来的发展及合作领域。

  简化手续揽中国游客

  陈财和说,移民局每天都逮捕逾期逗留的外国人,并没有针对5万名逾期逗留马来西亚的中国人。他对《南洋商报》说,马来西亚移民局官员每天都在公众情报、投诉或执法行动中,逮捕逾期逗留的外国人,譬如印尼、泰国、缅甸、美国、澳大利亚、中国等。

  但是陈财和及马方的一再申辩,并没有缓解中国公民对马来西亚的安全担忧。据统计,随着近日在马来西亚接连发生中国女郎被脱光受罚羞辱事件后,中国游客到马旅游人数已从原本的55万名减至25万名。

  为此,马来西亚政府最迟在明年春节之前,派48名懂中文的移民厅翻译员驻守马来西亚各主要机场提供服务,其中首批9人从今天开始在吉隆坡国际机场上班。

  他说,此举是为了马来西亚确定中国游客入境马来西亚时,不会面对语言上的困难。他也透露,马来西亚移民厅已简化中国游客入境手续,中国游客只需备有足够的文件,如有效的国际护照、签证和回程机票,他们就能顺利通关。

  独立调查今天开工

  马来西亚独立调查委员会今天召开首次会议,并分配委员会成员的工作。该委员会秘书拿督韩沙说,受辱录像事件目前还在初步讨论阶段,许多事项需要获得更深一层的关注。

  韩沙也是马来西亚国内事务部副秘书长。他说,委员会仅有一个月的时间进行调查工作,各方面都需要仔细调查。

  该委员会由马来西亚前联邦首席法官敦赛丁领导,成员包括马来西亚统一合作社董事拿督卡米拉、律师公会前主席古都布。(东早)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