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普:“瘦体素”阻止体重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5: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5日电(记者张忠霞)减肥难,减肥后要想不反弹更难。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减肥后如果追加注射一种天然激素——瘦体素(Leptin),可以保住减肥战果不反弹。

  瘦体素是一种天然激素,由脂肪细胞产生,作用是向脑部报告身体的脂肪水平。如果瘦体素水平下降,即向大脑发出信号鼓励多吃食物以补充脂肪。此前人们发现这一激素时,
曾以为找到了控制肥胖的秘方。但后来研究发现,给肥胖动物注射这种激素,并没有减肥效果。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内分泌学专家迈克尔·罗森鲍姆和同事在最新一期《临床检查杂志》月刊上报告说,他们在深入研究后终于发现了瘦体素的真正作用,即瘦体素关键不在于帮助减肥,而是可以防止减肥后体重反弹。罗森鲍姆领导的研究小组此前进行的小规模实验就发现,注射瘦体素可以阻止体内发生一些刺激体重增加的生理变化,比如血液中甲状腺激素水平下降等。

  此次他们设计了新的实验,进一步研究瘦体素在减肥者体内发挥的作用。研究人员挑选9名肥胖者和3名苗条者在医院进行了为期6至9个月的隔离实验。最初所有志愿者都依靠流质膳食减掉了10%的体重,然后被限制热量摄入以维持体重。

  但减肥难就难在身体会产生“本能抗拒”,体重下降后,体内瘦体素水平也随之下降,体内各机能收到这一信号后,新陈代谢、神经系统、甲状腺激素等均出现变化,热量消耗减少,而且食欲大增,以此帮助身体“积累脂肪防止饥饿”。但这时研究人员给他们追加注射瘦体素,使其体内的瘦体素恢复到减肥前的水平,于是一切“回归平静”,大脑“误以为”脂肪摄入十分正常,来之不易的减肥战果得以保存。

  研究人员说,这说明体重反弹并非减肥者贪吃或缺乏意志力,实在是体内自然反应所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内分泌学专家雷克斯福德·阿希玛也评价说,“这项研究表明,瘦体素有助于保持体重的减少,而不是减肥本身。”但每天注射瘦体素并非长久之计,研究人员下一步准备根据瘦体素研制出能够发挥类似作用的药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