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萨再度受审 法庭临阵换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6:29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第三次庭审今日举行预计持续4天,可能有10名证人出庭

  伊拉克特别法庭5日将就杜贾尔村案举行第三次庭审,届时伊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意志将再次经受考验。不过,萨达姆并非孤军奋战。其辩护律师团中的3名外籍律师4日赶往巴格达与萨达姆见面,商谈庭审中的辩护策略。同时,特别法庭中一名法官4日主动退出审判,理由是他与萨达姆一名同案被告之间存有潜在的“利益冲突”。

  5人出庭?

  路透社援引一名美国官员的话说,第三次庭审计划于5日当地时间上午10时(北京时间下午3时)左右开始,预计至多会有5名证人出庭作证。这次庭审有望持续4天,可能有10名证人出庭作证,但其中可能只有2人会在电视画面中出现。不过,这次庭审究竟能够持续多久,还要看萨达姆和他的律师如何“配合”。

  再会律师

  萨达姆辩护律师团成员、美国前司法部长拉姆齐·克拉克4日说,他和萨达姆的其他外籍律师将于当日晚些时候与萨达姆会面,讨论5日庭审中的辩护策略。他说,这是他与萨达姆一星期来的第二次会面。“我希望,我们这次能有机会讨论他受到的各项指控及整个案子,还有我们要怎样为其辩护,”克拉克说。

  两大策略

  从萨达姆辩护律师此前的各种表态来看,他们很可能在5日庭审中继续采取拖延战术。克拉克和纳伊米4日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公开了律师团的两大辩护策略。策略之一是强调萨达姆及其同案被告辩护律师的安全问题。策略之二是质疑法庭合法性。萨达姆辩护律师团认为,特别法庭由美国一手操办和控制,不具合法性。

  法官换人

  萨达姆的律师一再质疑特别法庭,而特别法庭则在极力显示自身的公正。

  特别法庭发言人拉伊德·约希4日说,法庭一名法官因可能存在的“利益冲突”而退出审判。他的位置将由另一名候补法官代替,开庭日期将不会因此延后。

  一名美国官员说,那名退出的法官在审阅法庭文件时发现,萨达姆一名同案被告涉嫌在几年前杀害了他的兄弟。为回避“利益冲突”,这名法官决定退出审判。不过,法庭外部人士将很难看出法官是否有所更换,因为除主审法官阿明外,其他4名法官一直没有公开身份。

  对此,萨达姆辩护律师纳伊米颇有怨言。“在正常审判程序中,被告需要知道究竟是什么样的法官在审问他们,”他说,“(法官不敢公开身份)也说明安全保护工作不到位,无论是对于法官还是证人或被告。”

  袭击阴谋

  审萨过程中的安全问题一直令伊拉克政府和驻伊美军头痛不已。伊国家安全顾问穆瓦法克·鲁巴伊4日说,伊当局发现逊尼派武装组织“1920年革命旅”准备于庭审当天发动袭击。但鲁巴伊没有说,伊警方是否已抓获嫌犯。

  此前,在杜贾尔村案10月和11月的两次庭审中,法庭所在地巴格达“绿区”均在庭审当日受到火箭弹袭击。除此之外,巴格达4日发生多起袭击事件,似在为老萨第三次受审“热身”。(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