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气候大会中期博弈 各方代表激烈交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09:45 中国环境报

  (记者 黄勇)

  本报蒙特利尔12月4日电 加拿大蒙特利尔近来天气有点不寻常。当记者12月1日凌晨抵达这里时,本应天寒地冻,却是乍寒还暖。前来接待的加拿大外交部官员纳塔莉笑着同记者开起了玩笑:“蒙特利尔的气温比往常要高。气候变化大会此刻在这里召开看来很及时!”不料第二天,蒙特利尔便飘起了小雪,气温骤降。

  如同蒙特利尔多变的天气,已于当地时间11月28日开幕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第11次缔约方大会(COP11)和作为《京都议定书》缔约方的公约缔约方第1次大会(COP/MOP1)已经进入中盘。此前,各方谈判代表会上会下在各种场合为各自利益进行博弈,各种提议、观点交锋激烈,此起彼伏,尽管外面冷风扑面、雪花飘飞,但在位于蒙特利尔市中心的Palais des Congres会场里却是热火朝天。

  历史性一步:《京都议定书》执行规定通过

  11月30日,大会通过了包含21项决议的有关《京都议定书》的一揽子执行规定。这意味着旨在限制工业发达国家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将开始全面执行。

  这些执行规定涉及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LULUCF)以及同气候变化不利影响、方法问题、信息通报和信息审查等相关的问题、灵活机制等的具体执行细则。缔约方同意建立联合履行(JI)监督委员会,对加快清洁发展机制(CDM)的进展也给予了高度关注。

  大会主席加拿大环境部长斯特凡·迪翁表示,《京都议定书》缔约方所达成的这一成果将使《京都议定书》得以全面执行,这是“历史性的一步”。相关执行规定的通过,标志着《京都议定书》规定的排放贸易(ETS)等机制正式启动。

  UNFCCC秘书处执行秘书长理查得·金利指出,这意味着《京都议定书》的排放贸易机制和其他两个机制(CDM和JI)正式启动。他说,碳现在具有了市场价值。由于CDM,投资于旨在可持续发展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项目便具有了“充分的商业意义”。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苏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01年马拉喀什协议规定,要在4年后举行的COP/MOP1上达成有关《京都议定书》执行的具体规定。现在这一目标已经达成,应该是本次大会进行到中期时所取得的最重要的成果。《京都议定书》1997年通过时虽然有文本,但没有具体执行细则,经过漫长等待,执行规定终于通过,使其得以具体执行和落实,就此而言,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

  参与大会谈判的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邹骥也对此发表评论认为,执行规定的通过,是《京都议定书》的一个里程碑。

  最重要、最核心大会议题:第二承诺期谈判

  与本次大会同期进行的还有公约附属科学和技术咨询机构(SBSTA)和附属执行机构(SBI)第23次大会。大会高级别会议(部长级会议)也将于12月7~9日举行。

  如此密集的会议议程必将带来密集的议题。COP/MOP1的议程除了通过执行规定外,还包括建立适应基金(Adaptation Fund)、启动《京都议定书》2012年之后第二承诺期谈判等诸多议题。COP11的议程集中在能力建设、技术转让、气候变化对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不利影响等方面。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苏伟表示,目前会议的进展总体感觉还比较平稳,但在很多问题上各方还存在较大差距,需要进行密切磋商予以解决。在诸多议题中,有关《京都议定书》第3条第9款的谈判,即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在2012到期后,启动第二承诺期的谈判是本次大会关系到议定书生死存亡的最重要、最核心的议题。

  公约明确规定,要在2012年之前的7年,即2005年确定发达国家(公约附件1国家)在2012年之后的第二承诺期的具体温室气体减排指标。苏伟指出,对于《京都议定书》本身而言,如果没有第二承诺期,或者达成协议的时间很晚,会导致其在2012年之后失效,那么其所确立的机制包括CDM等也就半途而废了。所以有关启动《京都议定书》第3条第9款的谈判进程非常重要,有关各方就此举行的磋商非常密集。

  据苏伟透露,各方意见主要涉及3点:一是启动谈判程序;二是建立机制;三是确立时间表。77国集团(G77)和中国的立场是加快谈判进程,设立专门的谈判机构和工作组组织谈判,在2008年前确定发达国家第二承诺期的具体温室气体减排指标。《京都议定书》经过8年的艰苦谈判和等待才得以生效,而2008年距2012年只有4年时间,因此留给各国履行批准程序的时间其实已经非常紧迫。

  但在此问题上,各利益方之间分歧很大。苏伟在磋商中连用3个“如果”发出警告:如果不启动谈判程序、如果不就发达国家2012年之后第二承诺期的具体温室气体减排指标达成协议、如果不能使有关修正案在2012年前生效,那么实际上就是将《京都议定书》置于死地,而这将标志着蒙特利尔会议的失败,也将是其耻辱——以后提到《京都议定书》,人们只会想到是蒙特利尔“杀了议定书”。

  12月1日,在有关各方对这一议题进行的一次磋商中,会议室原定只能容纳约100人,却拥进了300多人,许多人甚至不能进门。一位外国代表将这一问题形容为“我们一直竭力避免叫醒的一头重达800磅的沉睡的大猩猩”。这头“沉睡的大猩猩”会醒过来惹出大麻烦吗?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大会期待高潮

  12月3日是周末,但会场内外的热闹气氛清楚地表明,这个周末不是休闲的时刻。会场内,各方代表在各接触组和非正式磋商中频繁接触碰面、讨价还价,继续对包括《京都议定书》第3条第9款、清洁发展机制执行委员会报告、联合履行、资金机制、技术转让、能力建设、《京都议定书》的进度和顺应、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有关碳捕获和封存的报告等在内的广泛议题进行了密集讨论;会场外,当天下午,数千人举行了游行集会,呼吁参加COP11的各国政府立即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并对一些国家在此问题上的顽固立场予以强烈抨击。会场内外一时间气氛高涨。

  一位与会代表坦言:高密度的磋商、讨论的确是单调乏味的,但这是在政治家们下周到来(参加高级别会议)之前,大会的一个关键部分。

  大会12月4日休会1天,除了会场安全保护人员和新闻中心记者仍在忙碌外,整个会场被关闭,没有了人来人往。但这只是暂时的平静。蒙特利尔气候变化大会的高潮还没有过去,大幕只是拉开了一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