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各国代表在蒙特利尔共商保护生物多样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09:45 中国环境报

  青泽

  《生物多样性公约》附属科技与工艺咨询机构第11次会议于12月2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落下帷幕。为期5天的会议给正在此地召开的第11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缔约方大会增添了一抹“绿色”。

  在商议全球生物多样性会议上,各国代表就干旱、半干旱地的生物多样性、“全球分类学倡导工程”、评估发展策略或支持实施公约的战略计划等方面的问题展开了广泛讨论。其内容包括,大幅减缓生物多样性消失速度,如何实现2010年生物多样性目标和千年发展目标,如何保护海洋及沿海地区生物多样性、内陆水域的生态系统和森林生物多样性,以及如何应对国际规章框架在外来物种入侵方面的漏洞等问题。此外,与会代表还进一步探讨了术语的使用及可持续利用资源方面的有关方法及情况,以及促进各类活动的协调发展的问题。代表们还讨论了如何抗荒漠化、应对土地退化和抑制气候变化等问题。美国和加拿大代表认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越来越有效地应对可持续消费问题。巴西提醒人们关注发展中国家的特殊需求。

  会议最后通过了建议草案,在外来物种入侵、激励措施、海洋和沿海生物多样性、目标的明确表述方面达成了共识。此次会议的建议将提交明年3月在巴西东南部城市库里提巴召开的第八届《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讨论。

  旱地、半干旱地和大草原占全球土地近半数,居住人口超过20亿。在这些地区保护生物多样性,对人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生物多样性公约》于1992年在巴西的“地球峰会”上签订,目前已有180多个缔约国,每两年举行一次大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