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两年半来首次调整欧元利率 欧洲央行顶风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0:00 国际在线

  国际在消息:12月1日,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在结束欧洲央行理事会每月例会后宣布,将欧元利率从原先的2%上调到2.25%。这是欧洲央行两年半来首次调整利率。欧洲央行加息消息公布之后,欧元对美元出现小幅贬值。

  应该说,欧洲央行此次加息早已在人们预料之中。11月18日,特里谢就曾暗示,将“适度增高”利率。欧洲政界对此提出了强烈的批评,认为目前欧元区经济依然“脆弱”,
加息将会是一个“坏信号”。就在11月30日,欧元区的财长们还向欧洲央行发出呼吁,要求维持利率不变。卢森堡首相兼财政大臣容克11月30日在布鲁塞尔表示,欧元区12国的通货膨胀率“在掌控之内”,提息将会影响欧元区的经济增长。与此同时,经合组织在发布每年两次的经济展望报告中也表示,欧元区经济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恢复,这意味着明年秋天之前欧元利率最好能维持不变。

  尽管外界压力非常显著,但欧洲央行仍坚持提息。欧洲央行此举至少基于两点考虑。其一,高油价对通货膨胀的压力依然存在。在欧洲央行看来,油价居高不下将使欧元区原先设定的2%的通货膨胀率目标受到挑战。如今适度收紧银根,将可避免今后不得已而采取的更大幅度、更加痛苦的加息。用特里谢的话说,叫做“预防比治疗更重要”。其二,全球贸易不平衡、房地产过热等经济隐患需要积极预防。有分析表明,全球贸易的不平衡现象增加了美元的脆弱性,不少国家存在的房地产过热现象也给经济发展带来了不确定性。只要二者之一急剧恶化,对全球经济都将是个重大打击。面对这两大隐患,欧洲央行认为自身应该先“强身健体”,增加“抵抗力”,加息不失为一种积极的预防措施,可帮助欧元区经济进入比较稳定的增长期。不过,特里谢同时也释放出了一个强烈信号,即欧洲央行近期内不会持续加息,以此平抑市场对欧元的持续加息预期。

  欧洲央行顶着各方压力提高利率,在欧洲引起了不小的政治震动。据欧盟11月30日公布的数据,欧元区经济今年第三季度比去年同期增长1.6%。11月份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为2.4%,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不少经济学家认为,高油价对通货膨胀率的压力比预期的要小。同时,欧元区的制造业指数已经连续3个月爬升。在欧洲的许多政治家与经济学家看来,目前欧元区经济正出现复苏势头,经济刚刚回暖便遇加息“浇凉水”,欧洲央行此举似乎有点谨慎过了头,将会对欧元区中长期的经济复苏非常不利。但欧盟一位主管金融事务的官员对笔者说,美联储今后一段时间内仍将不断加息,明年的美元利率将会在4.5%以上。随着美联储的提息,各国央行也会有不同程度的跟进,欧洲央行的跟进速度可能会慢一些,但也不会独善其身。因此,明年全球很可能会步入一个高利率时期。

  来源:人民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