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三审萨达姆,辩护律师申辩遭拒绝后集体退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0:05 金羊网-新快报

  老萨当庭高歌表抗议

  当地时间12月5日上午11时30分(北京时间下午4时30分)左右,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第三次出庭受审。与前两次审判不同,此次审判更具有实质性,法庭之上控辩双方唇枪舌剑,数度交锋,庭审一度被迫暂停。萨达姆本人在法庭上的表现则更为抢眼,一会儿怒视主审法官,一会儿高唱圣歌,一会儿高呼“伊拉克万岁”、“阿拉伯国家万岁”,俨然要把自己
打造成“阿拉伯国家的反美斗士”。(专题撰文:冰山)

  庭审之前 老萨上庭不用戴手铐

  对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审判星期一在巴格达绿区法庭第三次开庭,和上两次一样,法庭工作人员点名后,萨达姆和其他7名被告先后走进法庭。萨达姆依然是身穿西装衬衣,最后一个进入法庭,手中也仍然拿着那本随身携带的《古兰经》,不过与前两次不同的是,萨达姆和其他7名被告在进入法庭的时候没有戴手铐和脚镣。

  在11月28日的第二次审判中,萨达姆迟到了6分钟,之后向法官发难称,自己戴着手铐脚镣难以行动。此次被告出庭时没有戴手铐脚镣应该是萨达姆上次抗争的一次“胜利”。

  庭审之中 辩护律师集体退庭

  庭审一开始,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就和主审法官阿明展开了激烈的辩论。萨达姆的辩护律师要求当庭对法庭的合法性提出异议。辩护律师团成员之一的美国前司法部长克拉克说,“我只需要两分钟阐述我的观点。”但是阿明拒绝当庭听取,只允许辩护律师提出书面异议。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对此表示强烈抗议,并退出了法庭。

  在萨达姆辩护律师们退出法庭后,萨达姆案的证人作证过程已被暂时中止以便让法庭与辩护律师们达成协议。

  萨达姆大叫口号抗议

  阿明说,如果辩护律师退出法庭,他将指定新的辩护律师。萨达姆随即在法庭内表示强烈抗议,他表示,“我们拒绝接受法庭指定的辩护律师”,他还大声叫着:“这个法庭根本就是美国占领军所任命的!……它根本就不合法!”

  这时,辩护律师们陆续走出特别法庭的门外,身后听到了萨达姆几乎高八度的声音:“阿拉伯国家万岁!”萨达姆又喊出了其他口号,并高唱圣歌,俨然是要用这种方式来塑造自己“阿拉伯世界反美斗士”的形象。坐在他后面的同母异父兄弟提克里提也随即加入了哥哥的行列,一起高唱圣歌。巴尔赞还高喊“萨达姆万岁”。

  无奈之下,阿明只得宣布休庭10分钟。最后,法官改变了之前的决定,同意克拉克在法庭发言。随后,萨达姆的辩护律师也会到了法庭内。审讯才得以继续。

  

三审萨达姆,辩护律师申辩遭拒绝后集体退庭

  图:萨达姆大声抗议:“这个法庭根本就是美国占领军所任命的!……它根本就不合法!”

  证人首次当庭作证

  在庭审中,证人是一个非常关键的角色,然而在对萨达姆的前两次审判,却没有人知道这些证人究竟是谁。据报道,在星期一,至少可能有3名证人出庭作证,他们是1982年杜贾尔村血案7名证人的代表。据称,在这次审判中决定出席的11名证人中,由于担心自身安全,只有两名证人愿意在法庭亮相并可以被电视摄像机拍摄到。另有6名证人愿意出庭,但是拒绝被电视转播,剩下的两人预计将在帘子背后作证,拒绝露面。

  第一位出庭作证的人叫阿米德·哈桑·穆罕默德,他戴一副黑框眼镜、留着花白胡子、身穿米色衣服,年龄约在50岁上下,他在杜贾尔村生活了38年,作为当年杜贾尔存血案的亲历者,他向法庭详细讲述了当年他的经历。

  在作证中,阿米德显得异常激动,好几次用手重重地拍击面前的桌子、高声叫喊,将眼镜摘下用纸巾擦拭泪水。截至记者发稿时,庭审还在继续进行,预计庭审将持续下去。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