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沪上医院推出“单病种限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1:02 东方网-劳动报

  ●限价是指对病人住院期发生的除药费外的所有费用

  ●医生从手术收费中提成也被取消

  ●公立医院表示不会出现“天价”情况

  本报讯(记者李蓓)哈尔滨一家公立医院虚开病人550万元住院费一事连日来在上海各大医疗机构引起高度关注。昨天沪上一家民营医院率先公开表示,将对其微创手术实行“单病种限价法”,同时取消以往医生可以从手术收费中提成的做法,以彻底杜绝医生在限价后变相提高药价牟利的做法。此举一出,立即在业界招来不同声音。

  在上海圣璐伽妇科

医院出示的一份“单病种限价”表上记者看到,在一般医院需要花费7000至8000元的子宫肌瘤微创手术,在该院最高限价为4000元。同时挤掉水分的还有妇科卵巢囊肿手术和普通射频手术,其“一口价”分别为3000元和2000元。这个限价是指对病人住院期发生的除药费外的所有费用。

  “我拿着这份计划去

卫生部门审批时,他们问我能坚持多久”,院长郭丽有些激动地告诉记者,这一计划还没推出就在同行中引起争议,有人说这是恶性竞争,有人说他们坏了规矩,也有质疑其能否长久的。她说,所有实施限价的病种都经过严格测算,编制的基本医疗方案包括明确住院天数、所用药物、检查项目、麻醉方式等,并对各医疗环节进行了费用调整,药费基本控制在500元左右。为了减少不必要的成本支出,医院明确取消了医生的手术提成。“医药费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是医生提成制度,医院收的越多,医生提的越多,这样医药费怎么降得下来呢?”

  记者就限价一事询问了一些民营医院,几乎没有一家愿意表态。而一些公立医院负责人则表示,上海医疗收费有章可循,不会发生像哈市这样的事。华山医院负责人表示,该院住院病人收费已经全部实行“一日清”,各项目收费标准全部公示,病人可以随时在电脑触摸屏上输入住院号和医保卡号,查询个人当天收费明细账目。

  相关链接

  据上海市统计局调查,近8成的被调查家庭在一年中看过病,城镇居民户均一年看病人次为12.4人次,人均年自费医疗支出为647元,加上保健、健身方面支出,

上海人每年大概花千元左右买健康。据分析,1990年市区居民每人年医疗保健支出只有11元,现在是347元,上涨趋势十分明显,其中医疗费用增加是主要原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