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东非大裂谷十年最强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1:52 新闻晚报

  非洲中东部坦噶尼喀湖地区5日发生强烈地震,刚果(金)、坦桑尼亚等6个周边国家均有震感。据美国地质勘测局测定,此次地震震级为里氏6.8级,法国地震部门则测定为里氏7.5级。到目前为止,尚无造成严重破坏的报告。

  震级说法不一,6.8级到7.5级

  有关此次地震震级,各方测定的结果不尽相同。美国地质勘测局说,这场地震发生于格林尼治时间5日中午12时19分(北京时间5日晚8时19分),震中位于非洲中东部坦桑尼亚与刚果(金)交界的坦噶尼喀湖地区,震源在湖面以下10公里深处,震级为里氏6.8级。法国地震部门测定此次地震为里氏7.5级。而据中国台网测定的震级为里氏7.0级。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地震学家说,这是东非大裂谷地区10年来发生的最强烈地震。

  至少4人死亡,孩子被埋废墟

  美联社说,地震造成至少四人死亡,一些孩子被埋在坍塌的房屋下。

  在距离震中55公里的刚果(金)矿业大省加丹加东北部的城镇卡莱米,医生让-多纳·奥瓦里说,有两名伤者在他的医院中不治身亡。

  "几十栋房屋倒塌,几个孩子被埋在他们家房子的屋顶下,"他说,"受伤者已经被送往当地医院。"联合国在这一地区的发言人说,有10多人受伤。

  六国首都有震感,居民惊恐外逃

  在坦噶尼喀湖东侧的坦桑尼亚,基戈马地区行政长官说,当局正等待各偏远地区的警察局调查并上报地震伤亡情况。

  基戈马是坦桑尼亚西部主要的交通枢纽,也是邻近坦噶尼喀湖的一个重要港口,距离此次地震的震中约150公里。

  至少有肯尼亚、布隆迪、刚果(金)、卢旺达、乌干达和坦桑尼亚等6个国家首都的居民感觉到了此次地震。

  距震中约900多公里的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一些高楼出现了裂纹。

  内罗毕市中心一家商店的老板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地震持续了大约15秒至20秒,在市中心高楼里工作的人们被吓得纷纷从楼里逃了出来。

  "人们跑下楼来---相当惊恐---因为你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你就是在来回摇晃,"内罗毕市民塔比莎·尼亚姆巴提说。

  很多人急于驾车离开内罗毕市中心地区,一度造成了交通拥堵。

  虽然位于卡莱米市北部500公里处的南基伍省省会布卡武有明显震感,驻扎在那里的中国维和工兵分队和医疗分队安然无恙。

  新闻分析

   强震损失小背后有原因

   通常来说,里氏7级以上地震就有可能造成严重破坏,但从各方面的初步报道来看,受影响国家的损失似乎并不是很大。美国地质勘测局说,2000年,这次震中附近曾发生过里氏6.3级地震,造成7人受伤和轻微财产损失。

  原因一:基础设施少

  这一地区非常贫穷,聚集着数万名为躲避战乱而迁移至此的刚果(金)和布隆迪难民。"这样规模的地震很容易造成严重破坏,但我想知道那里有什么基础设施。那里可能没有多少东西可以被破坏,"南非地球科学理事会地震学家安杰伊·基科说。

  原因二:地震发生在下午

  而且,地震发生时正是当地时间下午,这也是伤亡人数较少的因素之一。通常,发生在凌晨的地震更容易造成惨重的人员伤亡。作者:□赵卓昀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