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半岛“反美”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2:12 瞭望东方周刊

  半岛“反美”吗

  《瞭望东方周刊》:很多中国人有一种印象,觉得“半岛”是“反西方”特别是“反美”的媒体,在遇到阿拉伯世界与西方的重大冲突比如伊拉克战争、人质事件、约旦遭受恐怖袭击等事件时,“半岛”采取怎样的立场?

  伊扎特:我们只报道新闻,不报道立场。我们不反对谁,也不支持谁。美国的对外政策特别是对中东的政策产生错误,引发反抗或者别的,这不是半岛电视台的责任。美国在伊拉克用了不许用的武器或者其他不应该做的事情,这不是我们不应该报道的事情,而是他们不该做。

  《瞭望东方周刊》:从伦敦爆炸到约旦爆炸,阿拉伯世界似乎与美国和西方世界有矛盾加深的趋势,你怎么看待这种矛盾?

  伊扎特:我可以告诉你我自己的立场,美国不但与中东地区矛盾加大,实际上美国跟全世界距离越来越大,这与半岛电视台没有任何关系,而是美国外交政策引起的。

  我们承认美国是惟一超级大国,它要把自己的文化传播到全世界,但是每个国家有各自的文化,而且很多比美国的文化要悠久几百倍。文明和文明应该通过对话来交流,而不是战争。

  《瞭望东方周刊》:这是一种“文明冲突”吗?

  伊扎特:我自己的立场,要谈文明的话,我可以提比如中国文明和印度文明有没有冲突,中国文明跟阿拉伯文明有没有冲突。美国只有几百年历史,很难说是一种文明。

  在美国有个大争论,“我们是谁?”一个民族对“我们是谁”没有一个定义,怎么能说是一种文明。所以我说你这个问题本身有问题。很难讲美国文明与其他文明有没有冲突,因为很难说存在一种美国文明。我们最多可以讲是一种“文化不了解”。

  《瞭望东方周刊》:这种矛盾有化解的途径吗?

  伊扎特:很难化解。到目前为止,很可惜我们看到美国仍然没有以对话为方向来解决文化差异的问题。他们仍然是一种“不支持我就是反对我”的态度,这不是文化对话的原则。它什么时候成熟了,认识到必须通过对话,而不是非要吃我的麦当劳,喝我的可口可乐,信奉我的民主制度,才能把距离缩小一点。但可惜美国到目前为止没有这种认识。

  “半岛”对中国的关注

  《瞭望东方周刊》:与中国媒体一样,“半岛”是我们所说的“第三世界媒体”,而且是用阿拉伯语播出的。面对西方强势媒体,“半岛”觉得在话语权上处于弱势吗?“半岛”如何在目前的情况下与西方媒体竞争?

  伊扎特:我认为“半岛”虽然成立时间比较短,才九年,跟西方媒体相比,不太公平,但是“半岛”现在已经超过很多西方老字号媒体。美国已经设立了一个阿拉伯电视台,但失败了,没有人看。现在不是“半岛”跟他们竞争,而是他们要跟“半岛”来竞争。

  《瞭望东方周刊》:“半岛”对中国的关注点是什么?

  伊扎特:中国天天发生很多的大事,我们跟其他媒体一样都要报道,政治性的大新闻、国家领导人的来访和出访我们都关注。中国经济的发展、阿拉伯人不了解的中国社会文化问题我们也很感兴趣。

  《瞭望东方周刊》:西方对中国的发展和未来走向有疑虑,你怎么看待中国的发展?

  伊扎特:半岛电视台不能对此发表评论,但我可以说阿拉伯人的立场。我们跟西方相反,阿拉伯人认为现在的世界不太平衡,他们认为中国发展越来越快,符合他们的利益,可以把不平衡的状态扭转过来。-

  半岛电视台(英文为Al Jazeera Satellite Channel)是以阿拉伯语播出的数字卫星电视频道,播出面积覆盖全球:中东、非洲、欧洲、北美和南美以及远东,包括

澳大利亚和亚太地区。

  半岛电视台于1996年11月成立于卡塔尔首都多哈,由于播放本·拉登在“9·11”美国遭恐怖袭击之后的录像带一举成名。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