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庭审七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2:26 今晚报

  1、谁在审判萨达姆?

  “伊拉克高等法院”,其前身是“伊拉克特别法庭”。由于“伊拉克特别法庭”由当时美国驻伊拉克最高行政长官布雷默领导的占领当局建立,其审判萨达姆的合法性一直受到质疑,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今年10月投票批准将其改名为“伊拉克高等法院”。虽然形式上这一法庭已经从“非法”变为“合法”,但其人员组成、功能等没有任何改变。

  2、谁对老萨提出指控?

  “伊拉克高等法院”首席检察官。这一法庭拥有20名检察官负责搜集证据,这些检察官一旦发现自己掌握足够多的证据,便可立案并呈交给首席检察官。在首席检察官点头同意后,案件将交给主审法官,由其决定证据是否足以展开审判。“杜贾尔村”案中,将调查证据整理并提交法庭的是首席检察官拉伊德·朱希。

  3、谁为萨达姆辩护?

  首席辩护律师为哈利勒·杜莱米。由于伊拉克法律严格限制外籍律师出庭辩护,没有丰富辩护经验的杜莱米成为首席律师。此外,美国前司法部长拉姆齐·克拉克以及卡塔尔前司法大臣纳吉布·纳伊米将以“法律顾问”身份出庭。

  4、萨达姆被定罪后可以上诉么?

  可以。“伊拉克高等法院”下设由9人组成的上诉法庭。如果上诉被驳回,判决将于所有上诉驳回后的30天内执行。“杜贾尔村”案中,如果萨达姆被判罪名成立,他将可能被判处绞刑。

  5、萨达姆可以有自己的证人么?

  法庭会让萨达姆在辩护过程中出示证人、证据,但所有程序必须得到主审法官里兹加尔·穆罕默德·阿明许可才能继续进行。同时,控方及辩方律师向证人提出的问题必须经由主审法官传达。此举意在避免萨达姆效仿前南斯拉夫领导人米洛舍维奇自己担任辩方律师的现象。滔滔雄辩的米洛舍维奇利用所学,在数次庭审中都占尽上风,致使案件审理了几年至今还没结果。

  6、萨达姆可以看到控方证人么?

  第3次庭审中已有一名证人以公开面目出庭。预计其他证人将出现在法庭设置的保护屏后,以免身份泄露遭报复。出席庭审的观察人员也通过安全玻璃而非直接看到审判现场。

  7、“杜贾尔村”案将持续多久?

  目前还没有一个准备的答案。伊拉克官员私下表示,该案12月15日议会选举前将不可能显著进展,而这一案件的庭审过程也可能持续数月。 (徐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