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萨三审上庭五大乱象 伊拉克人像看闹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3:18 新华网

  在伊拉克高等法庭休庭1周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及其7名高级助手5日再次出庭,接受了自10月19日这场“世纪审判”开始以来的第3次庭审。比起之前的审判来,当天的庭审完全成为一场闹剧。在对萨达姆案经过近8个小时的审理后,伊拉克特别法庭法官12月5日宣布休庭,而审判将在7日重新开始。

  乱象一:律师团集体退庭

  审判在当地时间11点左右开始。主审法官阿明命令警卫去掉8名被告的手铐和脚镣,萨达姆手持一本《可兰经》最后一个进入法庭。

  庭审一开始,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就和主审法官阿明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律师当庭对法庭的合法性提出异议。首席辩护律师杜莱米强烈要求法庭,在这些问题解决之前应该暂时休庭。

  随后,法庭陷入一片混乱,克拉克对杜莱米说,咱们走吧!然后,萨达姆的律师团就集体离开了法庭。

  在他们离开审判庭后,萨达姆迅即站起来对法官说:我们拒绝接受法庭指定的辩护律师。萨达姆还边挥舞着右手一边喊道:现在的法律是美国造。伊拉克万岁,阿拉伯国家万岁。

  接着,萨达姆的同父异母兄弟、前情报机构头目巴尔赞·易卜拉欣也加入进来喊道:萨达姆万岁,你们为什么不处死我们结束这一切?

  眼看着局面乱得有点难以收拾,阿明宣布休庭10分钟。

  乱象二:证人被告口水战

  在两位辩护律师陈述完自己的观点后,第一个目击证人艾哈迈德·哈桑·穆罕默德出庭作证。

  穆罕默德说,萨达姆在遭到未遂暗杀后指派安全部队将杜贾尔村所有14岁到70岁之间的人都抓走了。

  他们在成批地逮捕人,无论男人还是女人。如果有的夫妇刚刚生完孩子一天,他们就说把孩子带上。他还说,他自己也被带到了一个秘密的中心,并在那里看见了很多杜贾尔村村民的尸体。

  穆罕默德在正式作证前还和易卜拉欣发生了冲突。这位证人对易卡拉欣说:你杀害了一个14岁的男孩。而易卜拉欣则回应道:真该死。证人又反击说:你和你的孩子们才该死。不过,法官及时阻止了他们两人的嘴仗。

  在穆罕默德出庭作证后,贾瓦德·阿卜杜勒·阿齐兹也出庭作证。他表示,萨达姆政权杀害了他的3个兄弟,其中一名兄弟在暗杀萨达姆事件之前就被处死,另外两名兄弟也死于萨达姆对杜贾尔村人的报复。

  乱象三:老萨怒斥警卫

  法庭上,萨达姆总会流露出一股霸气。当英雄的伊拉克革命到来时,你将为此而负责,萨达姆盯着阿明,语带威胁。

  在庭审后半段,萨达姆曾左手抱住《古兰经》,右手指向蓝天,并不断念叨每个人都必须保持冷静,态度礼貌。

  但最后,愤怒还是让萨达姆无法自持。当他与主审官阿明和第二名控方证人争执时,法庭警卫走到被告席前,试图让萨达姆冷静下来。坐在萨达姆身后的巴尔赞则用手中的笔记本拍打警卫。而怒不可遏的萨达姆也将手中的几页纸向警卫扔去。当然,这几张纸最后只是飘落在地。

  乱象四:法官挨训话

  当地时间晚上7时(北京时间6日零时),主审官阿明宣布当日庭审结束。与萨达姆缠斗近9个小时后,阿明对当日庭审的结语是今天够了。

  这个游戏不能再继续了,如果你们想要萨达姆·侯赛因的脖子,就拿去吧!萨达姆说,我不害怕被处死……即使萨达姆离去,还会有后来人。

  接着,萨达姆以民族大义教训起主审法官阿明。

  现在,我就像是你的兄弟那样跟你说话。我知道,你们身上有压力。我哀叹,我不得不与我的一个孩子对峙公堂。

  但我做这一切不是为我自己,而是为伊拉克;我不是在为自己辩护,而是在保护你们。

  乱象五:拥萨反萨都游行

  5日,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爆发支持萨达姆的游行,而巴格达绿区内则举行反对萨达姆的象征性示威游行。伊拉克社会在对待审萨态度上出现分裂。

  15日,伊拉克将迎来议会选举,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军队难以承担审萨和大选两件大事发生期间的治安工作,继续审下去,将会加剧伊社会乱象丛生的局面。

  新闻分析

  伊拉克人像看闹剧

  许多伊拉克人通过电视收看了对萨达姆的庭审。萨达姆在庭上桀骜不逊的表现却给他们留下了不同的印象。在他们看来,整个庭审就像是一场戏剧。

  对一些逊尼派人来说,这场审判对他们来说是一场美国导演的闹剧,一名逊尼派人表示萨达姆是真正的伊拉克男人,而那些躲在保镖后面的人不是。他表示,看了庭审之后,他对美国更加反感。

  分析人士说,因为审判难以做到合法、公正,高等法庭不断受到萨达姆等被告及辩护律师团挑战,三次庭审通常都在争吵中开始,乱哄哄中结束,世纪审判演变成一场闹剧。另一方面,审萨也会使伊局势更加动荡。

  联合国驻伊拉克人权事务主管约翰·凯斯也表示,此时审判萨达姆不会符合国际标准。综合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