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萨振臂高呼祖国万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3:51 重庆时报

  

老萨振臂高呼祖国万岁(图)

  萨达姆(前)及其弟巴尔赞·哈桑·提克里提一齐严厉指责法庭

  

老萨振臂高呼祖国万岁(图)

  老萨律师正在质疑法庭的合法性连续三次审判萨达姆并没有带来什么实质性的结果,每一次审判就如一出闹剧,而这出闹剧是美国政府策划的,在法庭上不过是老萨不按剧本台词表演罢了。

  导演:美国政府

  主角:萨达姆

  配角:主审法官阿明、美国前司法部长,萨达姆兄弟等相关人物

  剧情:在国家被占领后,一个总统的抗争与无奈……

  在伊拉克特别法庭休庭1周后,萨达姆及另外7名被告12月5日再次出庭受审。在三审法庭上,先是老萨辩护律师离庭抗议,接着萨达姆又言辞激昂地指责特别法庭是由美国占领者任命的,并振臂高呼“祖国万岁”!

  ■律师离庭抗议

  审判在当地时间11点左右开始,萨达姆出庭时穿着和上次出庭时一样的服装,手中仍然拿着一本《古兰经》。在主审法官阿明下令除去手铐和脚镣后,萨达姆和其他7名同案被告被带入法庭。

  庭审开始后,起诉方律师贾法尔·穆萨维向法官指出,美国前司法部长克拉克以及其他外国律师不应当参与此次审理,理由是他们并未根据法律公布其辩护文件内容。阿明驳回了这一请求。

  萨达姆辩护律师则当庭质疑伊拉克特别法庭的合法性,指责控辩双方不是在一个正常的法庭上。随后,克拉克试图在法庭上讲话,质疑特别法庭的合法性,并表示只需要两分钟来陈述他的观点,但是阿明法官称特别法庭拒绝了克拉克要求,双方为此争论了15分钟。随后,为了表示抗议,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全部离开法庭。

  ■老萨兄弟高呼万岁

  在律师离庭后,萨达姆在法庭上一如既往地嚣张和激昂,他先是指责伊拉克特别法庭的不合法性,随即站起身来,左手持《古兰经》垂于腰间,右手高举过头顶,食指指向空中,高喊:“伊拉克万岁!”同母异父兄弟巴尔赞也起身高举右臂,大喊:“伊拉克万岁!你们为什么不干脆处死我们,永远结束这一切?!”一名警卫试图让巴尔赞安静,却反遭巴尔赞斥责。

  阿明解释说,他是按照伊拉克法律行事。萨达姆马上反唇相讥:“这是美国制定的法律,不能反映伊拉克主权。”

  当阿明说“我们将在适当时候给克拉克足够时间进行陈述”时,萨达姆呵斥道:“美国占领还在继续。”

  当阿明法官解释称,他是根据法律行事时,萨达姆回击说:“这是美国人制定的法律,无法反映伊拉克主权。”

  ■审判中断90分钟

  在律师统统退庭后,审判中断了90分钟。直到阿明宣布法庭同意克拉克和卡塔尔前司法部长纳吉布·努艾米就特别法庭的合法性以及萨达姆律师的安全问题进行提问,萨达姆的律师团才返回了法庭。

  克拉克在法庭上说:“和解才是最重要的。这个法庭可以起到分裂或治愈(伊拉克)的作用。除非它看起来是绝对的公正,而且事实上也是公正的,否则它很可能会使伊拉克分裂。”

  ■首位证人出庭作证

  在审理萨达姆的法庭休庭90分钟后,萨达姆案的首位证人阿米德·哈桑·莫罕默德开始在法庭上作证。当他开始作证时,萨达姆试图打断他的证词,但他的这一举动遭到了主审法官的斥责。

  证人阿米德称,萨达姆1982年在杜贾尔村对大批村民进行了屠杀。这位证人说:“他们将村民带到复兴党总部,那些被逮捕的人大部分都被杀害,其中包括妇女和儿童。大量军警来到杜贾尔村,好像这里发生了战争一样。有人打电话给我们说我们的侄女腿部中弹。”在作证中,阿米德·哈桑·莫罕默德显得异常激动,好几次用手重重地拍击面前的桌子、高声叫喊,将眼镜摘下用纸巾擦拭眼中的泪水。

  萨达姆在听证词的时候表情非常严肃,但是很专注的听着。当讲到对他不利的证词时,萨达姆眉头紧皱,取下眼镜,咬起眼镜腿,还不时的深深地吸口气、扭扭头,与身边的人嘀咕几句。

  国际反应

  联合国质疑法庭合法性

  联合国驻伊拉克官员约翰·凯斯4日表示,由于伊拉克频发暴力事件和司法制度存在弊端,审判萨达姆是决不会符合国际标准的。

  联合国驻伊拉克人权事务主管约翰·凯斯称,在审判萨达姆案过程中,两名辩护律师惨遭暗杀;法官、律师、证人不断受到恐吓;伊拉克司法制度存在缺陷。这些都令人深深质疑审判的合法性。凯斯表示,“我们对负责审判萨达姆的伊拉克特别法庭感到深切不安。特别法庭的合法性尚有待检验。从很多方面而言,其合法性都受到了挑战……辩护的合法性已经瘫痪。我们认为,考虑到伊拉克司法管理系统存在种种弊端,以及建立特别法庭的前提条件,审判程序将无法符合国际标准。”

  在审判萨达姆问题上,联合国并不能扮演任何官方角色。但是,联合国一直呼吁要对辩护律师被害一事展开独立调查.

  亲信反应

  元配夫人盼老萨早被绞死

  在老萨以及律师在法庭上与法官针锋相对时,美国和目前执政的萨达姆反对派欲置其死地而后快,其元配夫人也盼萨达姆早上绞刑架。

  据报道,关押萨达姆的美军监狱管理人员建议萨达姆见其家人一面,被萨达姆拒绝。他讲:如果女人看到我目前的样子,她们肯定会掉泪,我不想看到女人为我哭泣。

  萨达姆元配夫人萨婕黛不会为他流泪。萨婕黛说:“除了处死萨达姆,我别无其他希望,我急不可待地希望听到发布处死他的消息。他是世上最残酷无情的人。当我迫切需要他保护的时候,他离开了我和我的五个孩子,同别的女人结婚,从那时起,我再未见到他,我从内心里期待他被处决。”

  萨婕黛是萨达姆的表妹,后与萨达姆成婚,目前仍是萨达姆的合法妻子,据说萨达姆还同另外三个女人结了婚。

  老萨保镖早已逃往澳洲

  就在萨达姆接受第三次审判时,而他一名前保镖已在澳洲平静生活了六年,并已获得临时签证。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5日向国会称,萨达姆前保镖泰克里特于1999年乘船非法抵达澳大利亚,不过澳移民部门曾在2000年9月拒绝了泰克里特的签证要求。在霍华德向国会作出上述陈述之前,《悉尼先驱晨报》首先爆料称,泰克里特已在澳大利亚生活了6年。据悉,泰克里特已于2005年在澳获得临时保护签证。该事件也激起了对澳大利亚移民体系不严密的批评。

  《悉尼先驱晨报》称,泰克里特是萨达姆家族的一员,也是当年萨达姆保安部队的高级成员,他还曾帮助萨达姆的儿子库赛追捕持不同政见者。目前,泰克里特居住在澳大利亚南部城市阿德莱德,并与一名澳大利亚医生结了婚。

  本地反应

  一被告是杀兄仇人

  审萨法官主动辞职

  在“萨达姆三审”进行前一天,审理此案的一名法官主动辞职,原因是自己的哥哥当年被杀害而且被证实与其中的一名被告有关,为了避嫌而辞职。伊拉克高等法院将任命一名新的法官补上这个缺。

  据路透社报道,这名辞职的法官具体身份外界并不知道,因为在审判的时候,出于安全的考虑,只有主审法官阿明亮明了身份,其他四名法官的身份对外保密。一名接近法庭工作的美国官员表示,这名法官在查阅相关档案的时候发现,数年前,他的哥哥被杀一案和萨达姆案中的一名被告有关系,为了避免潜在的利益冲突,他主动宣布辞去审判法官职务。

  伊前总理险遭暗杀

  在“萨达姆案”三审开庭前夕,伊拉克多处发生恐怖暴力事件,就连伊拉克前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也差点遭人暗杀。

  4日,伊拉克前总理阿拉维在保镖的层层保护之下,来到伊拉克南部圣城纳杰夫的一个清真寺。他获邀在这里做礼拜。然而,阿拉维的前脚还没有跨入清真寺的大门,就遭到当地十几名手持棍棒的百姓的阻拦。后来在阿拉维保镖对天鸣枪之后,人群才逐渐散开。

  然而,风波没有就此平息。就在阿拉维在清真寺内做礼拜的时候,外面的示威者重新聚集起来,并很快超过了60多人,他们身着黑衣,携带着棍棒、尖刀以及手枪等武器。阿拉维在返回巴格达后回忆说,当自己起身准备离开清真寺时,突然有人扔来石头和鞋子,甚至还有人向自己所在方向连开7枪,好在均没有打中。惊慌之下,阿拉维只得在保镖的保护下,跑进停在外面的轿车,仓皇逃离。

  对于此次事件,阿拉维一口咬定:这绝对是一场暗杀。“他们可能已经计划好要杀死我们所有人,至少我个人。”阿拉维将参加12月15日举行的议会选举,竞争议员职务。

  新闻观察

  老萨三审三不同

  萨达姆审判到了三审有了出乎意料的进展,相较于前两次肥皂剧的落幕,第三次庭审因为出现了审萨以来三个突破性的“第一次”而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一是证人首度出庭

  三审时,公堂上首次出现了证人的身影。一审时,由于证人担心遭到报复拒绝出庭,整个审判过程没有一句证人证词;到了二审,尽管高级法院采取各种措施保护证人的安全,但是仍然没有证人敢露面,只有一名亡者伊拉克情报部门高级官员瓦达·伊斯梅尔·谢赫生前录制的证词作为呈堂证供出现;而如今三审,证人在千呼万唤下终于走了出来,庭上,法官阿明宣布首位证人阿米德·哈桑·莫罕默德出庭作证,打破了无证人法庭的困境。

  二是外国律师首次发言

  如果说一审二审是法官阿明自己在唱独角戏,那么三审就应该是一个掺杂了外国语言的多头戏。三审中,包括美国前司法部长克拉克在内的辩护律师团先是在法庭合法性和律师安全问题上与法官们发生激烈争执后离庭而去,随后法庭为了“保证审判的透明性”,改变了决定,同意克拉克在法庭上讲话。由此,外国律师首度在审萨的法庭上有了发言的权利。除了克拉克,卡塔尔前司法部长纳吉布·努艾米也获得了法官阿明的允许,发表辩护讲话。

  三是审判首次继续下去

  由于有了实际证人的出庭作证,加上外国律师有权发言,三审得以连续进行下去。即使在审判中途中断90分钟后,在审判法官阿明的主动让步下,老萨律师回到了法庭内,使审判得以延续下去。本组稿件均为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