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型保温毯 灾区送爱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4:38 新民晚报

  海啸、飓风、地震……从2004年年底拖延至整个2005年,世界似乎灾害不断。眼下北半球已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过冬就成为东南亚海啸灾区、巴基斯坦地震灾区以及美国飓风灾区迫在眉睫的大问题。

  美国一家公司推出的一种新型保温毯刚好可以雪中送炭,已经有数万名灾民把保温毯披在了身上。

  防潮有助防染病

  与传统的羊毛毯或棉布毯不同,毯子所用材料为无纺布。新型保温毯一面柔软,触感舒服,又便于保温。另一面则垫有背衬,可帮助人们抵挡风沙、碎石和潮气。

  由于制作材料特殊,这种毯子不易吸水,容易晾干,而且不需要很大水量就可清洗。由于灾区往往缺水,这一特点对灾民尤为重要。

  大灾过后往往容易引发疫病流行。“救灾毯”不吸水,也就不容易滋生细菌或发霉,充当起“健康卫士”来更为有效。

  制造商美国PGI集团公司发言人克利夫·布里奇介绍说:“灾民失去了家园,只能在露天环境里席地而坐。这时最糟糕的莫过于用一条潮湿的毯子把自己裹起来。要知道,水可是细菌和霉菌的最佳导体。”

  此外,救灾毯重量只有普通毯子的三分之一。这样,救援机构花一样运费,就可把三倍物资运进灾区。

  送去温暖与慰藉

  去年,这家公司受一家国际慈善组织之托,量身定做一款“救灾毯”。历经数月努力,救灾毯研制成功。该慈善组织负责人里克·奥格斯伯格难以抑制兴奋之情:“我们终于找到了这样一件非常有用、耐用的毯子,它一定会给那些一无所有的人们带来颇多慰藉。”

  奥格斯伯格说,“救灾毯”不啻为灾民们的“安全屏障、温暖源泉,乃至精神慰藉”。

  继续研制“清凉毯”

  去年年底印度洋海啸发生之时,正是救灾毯研发的关键时期。毯子一经研制成功,数千条成品立刻运往受灾地区。今夏美国飓风“卡特里娜”过后,又有数千条毯子送到灾民手中。

  如今,这家公司正准备再接再厉研制一种“清凉毯”。按照设想,毯子上缝有铝片,能反射太阳紫外线,可帮助灾民在炎热季节抵挡酷暑。而一旦灾民身处山谷等阴暗地带,只要把毯子反过来裹在身上,就会变成一个“绝热器”,防止体温散发,有保暖作用。

  邵馨莲(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