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杜贾尔村案”证人首次出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4:38 新民晚报

  

“杜贾尔村案”证人首次出庭

  在休庭一周后,萨达姆及其7名助手5日再次出庭,接受第三次庭审。比起之前的审判来,当天的庭审完全成为一场闹剧。由于对法庭合法性提出质疑,萨达姆的律师一开始便全体退庭,导致庭审中断90分钟。庭审继续后,2名证人首次就“杜贾尔村案”出庭作证,而萨达姆及其辩护律师则与证人进行了当面交锋。

  证人一“杜贾尔村成战场”

  第一名出庭作证的证人哈桑在杜贾尔村惨案发生时只有15岁。哈桑说,萨达姆在遭到未遂暗杀后,指派安全部队将杜贾尔村所有人都抓走了。哈桑流着泪说:“当时阿拉伯复兴党成员在大街上随意抓人,杜贾尔村成了战场,到处都是枪声。”

  根据哈桑的描述,他和他的家人被戴上眼罩带到了一个秘密中心,关押在“63号牢房”。他在那里看见了一个“类似于绞肉机的刑具,上面还沾有头发和鲜血”,还“看见了很多杜贾尔村村民的尸体”。

  哈桑说,负责审讯的秘密警察对他进行了折磨,还在他77岁的老父亲面前严刑拷打他17岁的哥哥,要他们在认罪书上签字。他看见一些审讯者威胁要强奸一些村民的妹妹或者妻子,以逼迫他们认罪。

  整个叙述过程中,每当提起亲人,哈桑眼中总会泛起泪花;而提到萨达姆时,他会将仇恨目光刺向被告席。说到激动之处,哈桑几次说不出话来,法官只能让他休息片刻。

  萨达姆“我不害怕被处死”

  前伊拉克情报机构头目易卜拉欣随即反驳说,他从来不知道有这样一个中心,也不知道什么“63号牢房”。哈桑愤怒地对易卜拉欣说:“你杀害了一个14岁的男孩。”易卜拉欣回应道:“去死吧!”证人又反击说:“你和你的孩子们才去死。”法官及时阻止了他们两人的“嘴仗”。

  萨达姆对哈桑的证词表示质疑,称这是屈服在“美国的压力之下”。他说:“如果已经事先确认萨达姆可以任意妄为,那证人所说的一切都是正确的。”当哈桑想打断萨达姆的发言时,萨达姆说:“不要打断我的话,孩子!”他还要求检查哈桑的精神是否正常。

  法庭上,萨达姆总会流露出一股霸气。他扬言:“如果你要萨达姆的人头,干嘛不直接拿去?我不害怕被处死!即使萨达姆离去,还会有后来人。”他盯着法官阿明,语带威胁地说:“当英雄的伊拉克革命到来时,你将为此负责。”

  证人二“经历的是场灾难”

  第二名证人阿齐兹出庭作证说,当时伊拉克军队的直升机对整个村庄发动攻击,秘密警察出动推土机摧毁了他们的房屋和耕地。他表示,萨达姆政权杀害了他的三个兄弟,其中两名兄弟就死于萨达姆对杜贾尔村人的报复。

  萨达姆的首席律师杜莱米质问阿齐兹:“当时你只是一个10岁的男孩,能把这些细节记得这么清楚吗?”阿齐兹立即反唇相讥说:“一个3岁的孩子也能记得自己所受的伤害。如果老师在课堂上打了3岁小孩一巴掌,他一辈子都记得,而我经历的是一场灾难!”

  在整个庭审过程中,萨达姆和易卜拉欣不时大喊:“伊拉克万岁!”当萨达姆同阿明和第二名证人争执时,法警走到被告席前,试图让萨达姆冷静下来,怒不可遏的萨达姆将手中的几页纸向法警扔去。

  与萨达姆“缠斗”近9小时后,阿明对当日庭审的结语是“今天够了”。在控辩双方要求下,法庭定于6日继续开庭。韩曙

  萨达姆在法庭上为自己申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