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自民党高官语出惊人——日本以天皇为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5: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干事长武部勤5日口出惊人之语,称日本是一个以“天皇为中心”的国家。舆论认为,这不仅令人联想起日本过去的军国主义历史,而且也有违反宪法之嫌。日本共同社援引武部勤的话说:“日本是一个以天皇为中心的国家。它的民族特性就是,每个人都愿意支持这一核心。”

  鉴于天皇在日本过去军国主义历史中所扮演的不光彩角色,二战结束后制订的日本
宪法把对天皇的定义从过去的“神”改为国家的象征,并规定日本的主权属于人民。

  作为自民党内职务仅次于首相小泉纯一郎的二号人物,武部勤今年3月就曾发表过类似言论。他当时说:“日本是天皇的国家。谁是元首这很明显。”

  不过,武部勤并非是二战后第一个触及这一敏感话题的日本高官。2000年5月16日,时任日本首相森喜朗在东京召开的神道政治联盟国会议员恳谈会上说,应当让国民理解,日本就是以天皇为中心的神的国家。他这一公开鼓吹“皇国史观”的言论当时受到了各界的广泛抨击。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