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教授霍克斯瘦身有绝招 “想吃就吃”才减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6:10 国际在线

  想吃就吃才减肥,美国瘦身教授绝招竟然灵

  霍克斯的说法是,吃腻它们后,这些食物就失去了“禁忌的诱惑力”

  新华社消息:史蒂文·霍克斯在减肥。但每当他在超市中受到冰激凌、巧克力和太妃糖的诱惑时,都会毫不犹豫地把它们丢进购物车里。

  尽管如此,霍克斯依然成功瘦身50磅(约23公斤),且5年来都没有反弹。现在,这名美国杨伯翰大学健康科学教授打算把他“想吃就吃”的减肥方法广而告之。

  “本能饮食”法

  霍克斯将这种减肥方法称为“本能饮食”。他认为,如果人们停止计算卡路里进食,不再饿自己,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减肥效果反而更好。

  按这种理论,霍克斯毫无禁忌地饱食自己喜欢吃的东西,即便它们是垃圾食品也无所谓。至于其中蕴涵的减肥原理,霍克斯的说法是,吃腻它们后,这些食物对自己就失去了“禁忌的诱惑力”。

  霍克斯还提醒大家务必注意“本能饮食”法的关键所在:只有当你真正饿了,才“听从肠胃要求”,想吃啥就吃啥。一旦饱了,立刻停嘴。也就是说,不要本来不饿,却因为心情郁闷而吃下一盒巧克力,更不要仅仅因看到别人点了烤干酪辣味玉米片,自己也要上一大盘。

  “‘本能饮食’的好处之一,就是你只吃真正吸引你的东西,而不是出于情绪、方便或味道等其他原因。无论什么食物,只要你的身体在召唤它,就去吃它吧。”霍克斯说,“而后,你对它的渴望就会减退。”

  瘦身23公斤

  霍克斯是在“历经磨难”之后,才找到这条减肥奇法。1989年,在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供职的霍克斯想回家乡犹他州住。但考虑到自己210磅(约合95.2公斤)的体重,恐怕很难找到一份教导学生如何保持健康的工作。于是他开始节食。

  节食降低了霍克斯的体重,也帮助他在犹他州立大学谋到职位。但体重不久开始反弹,他只好再次饿肚子。如此“增增减减”多年,终于有一天,霍克斯忍无可忍,放弃节食,放任体重疯长。

  那段经历至今仍不堪回首。霍克斯说:“你当然可以靠节食减肥,但也就注定身体要承受巨大压力。”

  杨伯翰大学为霍克斯提供工作机会开启了他新生活的大门。向往“新工作、新形象”的霍克斯当时依然超重,但这次他采用了独门减肥法——“本能饮食”。

  在吃炸薯条时,他不再有罪恶感。但不饿时他也不再进食。在锻炼辅助下,他的体重缓慢而稳定地下降,最终竟减了50磅(23公斤)。

  霍克斯成功瘦身惊呆了周围的人。他的朋友佩克说:“他真让我吃惊。我们都很胖,很难不受他影响。”于是,佩克也按“本能饮食”法减肥,11个月后居然减掉了35磅(16公斤)。

  “节食不健康”

  对于传统节食法和“本能饮食”法孰优孰劣,南加利福尼亚大学肥胖问题专家迈克尔·戈兰比较分析说:“所有节食者的共同特点都是限制进食,结果往往败给天性。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正是因为你不能吃,才想吃。而‘本能饮食’法恰恰解决了这一问题。”

  在霍克斯眼中,“本能饮食”会带给人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如今,他仍然在吃“垃圾食品”,办公室里也还放着一大罐蜂蜜随时享用。不过,他也是偶尔才放纵大吃。

  为进一步研究“本能饮食”的效果,霍克斯与其团队在杨伯翰大学学生中展开试验,结果发现采用“本能饮食”法的学生体重明显降低,而且患心血管疾病几率比其他学生低。

  霍克斯认为,这项研究表明,“本能饮食”法适用于长期体重管理。他计划就此展开更大规模的研究,调查对不同文化背景者,此方法是否同样有效。霍克斯希望本能饮食法能推广到全国,有更多人能平衡胃口与食物的关系。

  来源: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