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火星车揭示火星历史环境很“狂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6:17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12月5日电(记者陈勇)美国宇航局负责火星车项目的科学家5日表示,在火星上漫游的两辆火星车“勇气”号和“机遇”号已发现更多证据,表明火星上尽管曾有过湿润的历史环境,但也曾有过酷热、狂暴的时期,气候干燥缺水,经常有火山爆发和天体撞击。

  科学家当天在旧金山举行的美国地质学联合会年会上说,这些证据表明火星环境曾有
过适合生命存在的历史时刻,但大部分时间却不适合生命发展,今天生命存在的可能性仍然很小。

  迄今,“勇气”号火星车已登陆火星708个地球日,超过一个火星年(火星上一年相当于687个地球日),它在火星上行驶了5.5公里;而在火星另一半球的“机遇”号也将在本月11日迎来登陆后的新一个火星年,它行驶了6.4公里。两辆火星车共向地球传回了13万张火星照片。

  项目科学家报告说,“勇气”号正在探索古谢夫环形山区域的“赫斯本德山”,不久前“勇气”号曾攀登上该山顶峰,目前正在下山坡。在这段约1公里的行程中,“勇气”号探索了附近的沙漠、砾石和基岩构造。

  火星车探测项目首席科学家、康奈尔大学教授斯奎尔斯介绍说,“勇气”号共检查了6种岩石。从这些岩石构成可推测,历史上“赫斯本德山”附近区域气候非常炎热而狂暴,经常有火山喷发和天体撞击,而水可能只一度存在于热泉中,或以极微量存在于岩层中。

  而在火星梅里迪亚尼平面附近巡游的“机遇”号也得到了更多证据。项目科学家说,“机遇”号先后探索了两个环形山“耐心”和“维多利亚”,以及它们中间地面的基岩构造。科学家发现,这些基岩的构造类似“夹心饼干”,即一层是沉积岩层,一层是由沙堆石化的岩层,反复叠加。这表明,30亿至40亿年来,梅里迪亚尼平面附近的气候反复发生干旱和湿润的循环,且最上层的岩层是砂岩,说明最近一次气候变化是一个干旱周期。此外,水流影响下形成的铁氧化物颗粒尽管在所有岩层中都存在,但在较年轻的岩层中含量却较稀少,表明最近一个湿润周期更短或这些铁氧化物颗粒形成于其他原因。

  斯奎尔斯说,两辆火星车搜集的证据表明,火星历史环境可能是大多数生命形式的“禁区”,特别是在其炎热干旱的周期里。这次会议上其他科学家发表的成果也支持了这一假设。

  柏林自由大学的诺伊库姆认为,火星上可能直到30亿年前还有大量水体存在,气候适宜,但26亿年前一次大规模火山喷发,使火星骤然变热,冰川融化,水分蒸发,自此之后火星进入了漫长的干旱炎热期,期间湿润期越来越短,这使火星丧失了大部分大气和水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