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军机撞楼坠毁专题 > 正文

美国制裁导致零件缺乏成为伊朗空难主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1:42 新京报
美国制裁导致零件缺乏成为伊朗空难主因(图)

坠机现场忙碌的救援场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美国制裁导致零件缺乏成为伊朗空难主因(图)

浓烟笼罩下的救援者在坠机现场搜救。


  起飞后发现机械故障,迫降时撞上十层居民楼

  本报讯(记者 范辉)12月6日,伊朗一架C-130军用运输机因技术问题紧急迫降失败,撞上地面一座10层的公寓楼,造成至少119人丧身,其中包括机上94人(10人为机组成员)和地面25人,此外地面还有至少90人在事故中受伤。

  迫降失败

  坠机发生后,德黑兰警方对当地电视台表示,这架军机的驾驶员曾报告称,军机的引擎出现了故障,驾驶员要求在德黑兰附近的梅赫拉巴德机场进行紧急迫降。

  伊朗伊斯兰通讯社称飞机在起飞不久后就发生了技术故障,飞行员随后决定进行紧急迫降,但不幸撞入了机场旁边的一个名为阿扎里的居民区。该居民区是一个空军大院,居民主要为伊朗空军士官和他们的家人。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飞机撞向了居民区内一栋10层高的公寓楼,并且发生了爆炸,随后引发了大楼火灾。路透社消息称这栋楼中居住着250名居民。

  伤亡严重

  “这里场景可怕之及,我快窒息了。”伊朗红心月会救援中心负责人沙赫拉姆·阿拉达里在接受伊朗伊斯兰通讯社采访时称伤亡数字将会很高。但目前还没有官方正式伤亡报告,现场报道的记者称伤亡惨重。当时飞机上共有94人,其中84人为乘客,另外10人为机组人员。

  德黑兰市长默汗马德·巴格赫·贾里巴夫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称,所有乘客和机组人员都在空难中丧生。

  德黑兰国家广播电台称,空难还殃及地上平民,造成25人丧生,另有90人受伤。“由于这一小区人口稠密,死亡人数可能会进一步升高。”伊朗国际广播电台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救援受阻

  飞机爆炸引发了局部火灾,参与到救援工作的伊朗红心月会称火灾让救援工作进展缓慢。

  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小区内建筑间隔太近,给救援增加了很大的困难。“公寓楼、办公室都堆在一起,救援人员进入灾难现场都非常困难。”安古斯·马克达沃尔称。现场到处是救护车和消防车的警笛声。伤者和尸体也已经被分批运往了附近医院。为了提高救援效率,德黑兰当局还派遣了直升机参加救援工作。

  消防人员开进事故现场后成功扑灭了公寓大火。

  在消防云梯的帮助下,被困在公寓内的一些平民也被从窗口成功救出。虽然这栋10层民宅在经历撞击和火灾后被严重毁坏,但主体结构并没有倒塌。飞机的残骸散布在公寓大楼附近,目前警方已经在用黄色警戒线将现场围了起来。在爆炸发生后,现场迅速聚集了许多人,很多人都在慌张地询问自己的亲人是否在爆炸中遇难。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6日傍晚向运输机坠毁事件中的遇难者的家属表示慰问。

  ■乘客身份

  罹难者多为记者及军人

  伊朗伊斯兰通讯社称,飞机上“装满”了记者,“大约60名记者原本打算前往伊朗南部港口城市恰赫巴哈尔报道军演”。伊朗广播电台在坠机事故发生后声称自己的一支报道小组当时正在飞机上。“据我们掌握的消息,飞机上遇难人员分别是伊朗广播电视总局新闻中心、新闻台、伊朗大学生通讯社、伊朗伊斯兰通讯社和法尔斯通讯社的记者,另外还有一些伊朗广电总局的一些摄像和技术人员。他们都是前往报道军事演习。”

  飞机上可能还有一批伊朗军官。据接受路透社采访的一名当地警官称,飞机上至少有一名高级指挥官。“这架飞机原本打算飞往恰赫巴哈尔,参加在那里举行的伊朗军队和伊朗革命卫队的联合军演。”伊朗国内一消息人士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由于飞机失事已经造成了普通平民丧生,调查工作将会由军方和内政部联合进行。”

  ■现场目击

  “仿佛

地震突然发生”

  25岁的商户雷扎·萨德奇亲眼目睹了飞机撞击大楼的过程,“当时就像突然发生了地震。撞击造成的冲击波将我掀出了约3米远。我能感觉到爆炸产生的巨大热量,这就像在地狱里一样。”

  另一位目击坠机过程名为默赫森的居民说:“发生坠机的时候,我正在自己的店铺中,突然,我看见一架飞机偏离了正确的方向。

  我们非常熟悉飞机,我想到:“哦,天哪!这架飞机就要坠毁了。’然后,这架飞机就撞向一座10层高的大楼,发出震耳欲聋的撞击声,感觉就像发生了大爆炸,然后黑烟开始弥漫开来。”

  一些目击者称,他们见到飞机在坠毁前一个引擎已经起火燃烧。

  ■事故原因

  部件老化导致事故频发?

  爆炸发生后,一些伊朗官员称,正是美国的制裁造成了伊朗航空部门零配件紧缺,这是伊朗飞行

安全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

  据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目前伊朗大约有15架老化的美国C-130大力神运输机还在服役,这些都是在伊朗1979年伊斯兰革命之前从美国购得的。在伊朗爆发革命后,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武器包括飞机零部件禁运。

  伊朗军方上一次发生空难是在2003年2月19日,当时一架伊柳申76运输机在伊朗东南部坠毁,造成搭乘飞机的革命卫队士兵和机组人员总共276人丧生。

  相关专题:伊朗军机撞楼坠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