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在珍珠港事件64周年纪念日审视美反恐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2:36 东方早报

  今天是珍珠港事件64周年。看过《虎,虎,虎》的人会震撼于那惨烈的战争场面,而经历了“9·11”的美国人更会情不自禁地将两者联系在一起,他们把“9·11”称为“美国历史上第二次珍珠港事件”、“珍珠港事件的重演”。

  布什总统也不例外。还是在“9·11”当天,小布什在日记中写道:“21世纪的珍珠港事件发生在今天……我希望它将为我们提供一个联合全世界反击恐怖主义的机会。”也正
是从那时起,美国掀开了反恐战争的序幕。

  11月28日,根据美国国会通过的《公法》103-308修正案,布什正式签署文件,宣布2005年12月7日为全国珍珠港纪念日,并鼓励所有美国人举行适当的仪式和活动纪念这一庄严的日子。在公告中,布什很自然地把两场战争联系了起来。

  在对“在21世纪第一场战争中保卫我国的国旗和我们的自由的男女军人”深表感激后,布什盛赞:“这些爱国者继承了

二战中为国而战的军人们表现出来的荣誉感、勇气和刚正不阿的传统,保卫着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生活方式。”就这样,对历史的纪念与对现实的支持结合到了一起。

  众所周知,在美国,纪念日并不等同于公共节日,更不是全国性假日,它主要是纪念历史事件,或认可文化传统,并不享受后两种节日的待遇。但在另一方面,纪念日却常常被赋予公共节假日所没有的现实意义和政策推动力。

  在

伊拉克大选临近之际,布什十分希望赋予“全国珍珠港纪念日”特别的象征意义。从历史上看,尽管日本偷袭珍珠港很成功但它并没有完全达到目的美国太平洋舰队虽然损失惨重可是它的航空母舰没有一艘受伤而且珍珠港本身也没有遭到很大破坏。不仅如此,本来对参战与否意见颇有分歧的美国民众因此而群情激愤团结起来一致抗日,使美国卷入了第二次
世界大战
并导致二战的早日结束。

  与此相似的是,基地组织策划的“9·11”恐怖袭击尽管也取得了“成功”,但也同样没有达到目的。双塔虽然被毁,但美国的筋骨却没有遭到根本性的损伤,反倒是激起了美国人愈挫愈勇的民族精神。正如布什所期待的那样,这个强烈的但又不是伤筋动骨的刺激的作用就像当年策动偷袭珍珠港的日本联合舰队司令山本五十六忧心忡忡地说的那样,是“唤醒了一个沉睡的巨人”。也正是从那时起,伊拉克战争才具有了现实推动力。

  从珍珠港到纽约再到巴格达,从被敌国袭击到被恐怖组织袭击再到先发制人的战争,从弱势总统到强势总统再到备受争议的总统,布什在“珍珠港纪念日”念念不忘伊拉克战争就显得十分容易理解了。有意思的是,在宣布12月7日为全国珍珠港纪念日后的两天,也就是11月30日,白宫便公布了在伊拉克制胜的综合战略。

  在这份由国家安全事务委员会制订的战略报告中,伊拉克被视为“全球反恐战争的前沿中心”,在那里取胜是“与滋生国际恐怖主义的思想意识长期作战的一个重要方面”。在布什政府看来,如果在伊拉克失败,将使恐怖主义分子更加猖狂,扩大其活动范围;而如果在伊拉克取得成功将给他们以决定性的沉重打击。白宫提醒人们注意,“对美国的安全将产生持久和深远影响的广大中东地区的命运就系于胜败之间。”

  而在这两天之间,11月29日,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五角大楼举行的一次简报会上再次表示,在伊拉克部队能够保护和保卫自己国家之前就从伊拉克撤军将给美国造成相当大的安全风险,“一走了之不是撤离战略”。基于二战后重建德国和日本的“历史经验”,白宫和五角大楼相信,对伊拉克的重建不会成为“无言的结局”。

  历史总有惊人的相似,64年前指挥和策动珍珠港偷袭的东条英机和山本五十六等人都受到了应有的惩罚,前者经由纽伦堡审判被处决,而后者则在1943年被美军击毙。如今,伊拉克战争的当事人萨达姆也不早不晚在此时接受审判,尽管萨达姆与“9·11”没有关系。多少令布什感到遗憾的是,“9·11”真正的罪魁仍不知去向,他抓住本·拉丹的诺言不知道在2008年珍珠港纪念日之前能否得以兑现……

  (张国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