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接受公审专题 > 正文

联合国官员称萨达姆案审判永远达不到国际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3:4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莫书莹综合报道 昨日是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第四个出庭日,继5日“咆哮”法庭后,昨日出庭时他继续以挑衅的口吻说:“早上好,所有遵守法律的人。”

  在昨日的法庭上,“杜贾尔村”案首位女证人出庭作证。

  据悉,为了保护证人安全,这位女证人被安排坐在一面绿色窗帘做的屏风后面,法
庭还特别对她的声音作了处理。

  主审法官阿明告诉法庭,辩护律师将被告知她的身份,但他们不能向外透露。阿明表示,这名女证人将被称为“证人A”。

  在法庭上,这名被唤为“证人A”的女性哭诉当时还是孩子的她被萨达姆的属下暴打,并暗示受到了性侵犯。她同时告诉法庭,于上月因癌症去世的那名控方证人——谢赫命令当时还是孩子的她把衣服脱掉。她说当时她被关押在情报部门大楼,那里关押的犯人每天只能吃面包。

  这名证人一度在法庭上情绪失控,大喊大叫。主审法官阿明随即警告她控制情绪,回到当时的事实陈述上。

  整个过程萨达姆一直坐在被告席,面无表情。

  由于前一天法庭几度出现戏剧性的混乱,6日法官对庭审当时的处理显得格外小心。对于该名妇女的发言,辩方律师首先以无法听清楚为由向法庭抱怨,经过几分钟简短的检修,法庭终于将声音调整好。随即律师们又对情绪激动的证人提出质疑,认为这样的审判毫无意义,无法让人理解。主审法官阿明随即提出休庭10分钟,以便证人调整心情,更好地作证。

  萨达姆案审判至今,已发生了两名辩护律师被杀、法官遇袭、五人法官委员会成员宣布退出等重重波折。国际社会对

伊拉克目前的局势和萨达姆能否获得公平的审判也保持高度关注。联合国驻伊拉克人权事务主管约翰·凯斯4日称,由于伊拉克暴力事件不断发生和伊拉克司法制度存在缺陷,对萨达姆的审判将永远无法达到国际标准。目前已有人建议,基于目前状况,对萨达姆的审判应移至库尔德地区或者海牙的国际刑事法庭这样更为安全的地点进行。

  6日,伊拉克再次发生暴力事件。两名女性自杀式炸弹袭击者于中午12时45分左右在巴格达一所警察学校引爆身上的炸弹,造成至少27人死亡。

  相关专题:萨达姆接受公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