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政府的变化与麻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4:22 深圳商报

  布什政府在第一个任期内奉行单边主义,相继抛出“邪恶轴心”论和“先发制人”军事战略,并不顾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发动伊拉克战争,结果使美国承受了巨大国际压力。为寻求国际支持、缓和与盟友的关系和改善自身形象,布什在赢得连任后对外交战略进行了调整,主要表现为:单边主义有所收敛,多边色彩略有增加;淡化“先发制人”,加强外交努力和“以压促变”。

  在中东求变

  中东地区是布什政府今年关注的外交重点,为把伊拉克培养成中东民主的“样板”,布什政府在继续加大军事和政治投入的同时,驻伊美军的工作重点正逐渐从剿灭反美武装转向培训伊安全部队,对反美武装的作战也多是与伊安全部队联合进行。

  在中东和平进程方面,随着阿拉法特去世和阿巴斯当选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布什政府改变了以往拒绝同巴方打交道和对中东和平进程袖手旁观的立场,明显加大了对巴以争端的介入力度,邀请阿巴斯两度访问白宫,并大幅增加对巴民族权力机构的援助。

  对于叙利亚和伊朗,布什政府则采取了步步紧逼的外交策略。在伊朗核问题上,布什政府态度强硬,时而以制裁或武力相威胁。

  在欧洲求和

  为修补美欧关系因美奉行单边主义和发动伊拉克战争而出现的严重裂痕,布什政府在连任伊始便放软外交身段,展开频繁的外交活动,先后与法国、德国和俄罗斯领导人进行接触,以图“揭开跨大西洋关系的新篇章”。在伊朗核问题上,美国虽然态度强硬,但最终还是支持欧洲国家进行的外交努力。

  对于布什政府的这些姿态,欧洲方面也作出了响应。普京和施罗德等欧洲国家领导人今年相继访美。默克尔出任德国联邦总理后,德方多次表示,修复与美国关系是德国新政府的重要任务。美方也正通过外交接触,意图顺势而为,利用德国外交调整期进一步改善两国关系。

  在中亚和原苏联地区求突破

  今年,布什政府更加紧向中亚和原苏联地区渗透,在这一地区发生的被冠以各种符号的“革命”背后,无不存在美国的影子。美国目前把矛头指向同俄罗斯关系密切的白俄罗斯,不仅怂恿白俄罗斯周边一些国家向其施加压力,甚至赤裸裸地呼吁白俄罗斯民众推翻其政府。

  此外,布什政府今年还在亚洲加强了与日本和印度等国的关系,在非洲加大了对苏丹达尔富尔危机的干预力度,并试图恢复对其“后院”拉美地区的影响力。

  仍面临诸多挑战

  然而,布什政府不管怎样调整外交战略,其根本目的仍然是维护美国在全球事务中的主导地位,因此仍将面临诸多挑战。

  首先,如何尽快稳定伊拉克安全局势,推动重建进程,继而实现美国的既定战略目标,仍然是布什政府今后在外交上面临的棘手而紧迫的问题之一。

  其次,布什政府迄今没有在重启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方面拿出具体举措。而和平进程无实质性进展,必然对美国的反恐战略、“大中东民主计划”的实施乃至美国在这一地区的战略利益造成不利影响。

  再次,跨大西洋关系虽然有所缓和,但要完全抹平裂痕尚需时日。分析人士指出,布什政府目前麻烦缠身,称布什已成为“跛鸭”总统恐怕言之过早,但其政府在剩余的任期中在外交上面临的挑战无疑是现实和严峻的。(新华社华盛顿12月6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