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军机撞楼坠毁专题 > 正文

伊朗军用运输机坠毁可能造成78名记者殉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8:12 中国新闻网
伊朗军用运输机坠毁可能造成78名记者殉职

救援者和警察用塑料布抬着一具尸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伊朗军用运输机坠毁可能造成78名记者殉职

医生正在对受伤者进行救援。


  中新网12月7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伊朗一架C-130军用运输机6日在首都德黑兰南部居民区坠毁,目前至少128人死亡。其中机载人员94名(84名乘客和10名机组成员)全部遇难,死者多为准备前往伊朗南部港口采访军事演习的记者。

  法新社报道称,失事飞机包括78名新闻从业员,其中47人(另一说法为40人)是国家电视台记者。

  德黑兰市长当天表示,机上所有94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罹难,其中包括47名国营电视台的记者,他们原定乘机前往查尔巴哈尔采访当地的军事演习。

  伊朗此次坠机事件再次凸现新闻记者职业的危险性。现在除谋杀、暗杀、战地误杀等威胁着全球记者,频繁发生的坠机事件已成为记者的“新杀手”,伊朗坠机丧生的40名记者,将大幅增加今年的全球殉职记者人数。

  近年来,全球殉职记者人数逐年上升。据统计,2004年全世界共有129位记者殉职,其中23人丧生

伊拉克;2003年全世界共有56名记者殉职;2002年则有31位记者殉职。2001年有37人死亡。2005年截至7月,有40名记者死亡,若加上这次伊朗坠机死亡的78人,就达到118人。5年来,记者殉职达371人。

  近年来新闻记者坠机事件一览

  2004年11月12日,两名法国摄影记者在巴西坠机丧生。当时,他们乘一架水上飞机,在巴西北部的亚马逊州首府玛瑙斯附近、亚马逊丛林的内格罗河上拍摄,机师不得不频繁在水上起飞降落以方便两名记者拍摄,但在一次起飞后突然坠入水中。救援人员只在河水底部找到了支离破碎的坠机残片。

  2002年9月6日,一架美国海军直升机在伊朗上空坠毁,机上的一名摄影记者不幸身亡。五角大楼只宣布遇难记者供职于洛杉矶KCBS公司,没有透露死者姓名及当时的任务,并说事故发生在布什海尔市以西80英里的地方。

  2001年,香港凤凰卫视中文台副台长赵群力在浙江温州永嘉县楠溪江附近执行航空拍摄时坠机丧生。当时他驾驶蜜蜂超轻型飞机,身兼摄像、机师两职,拍摄时把摄影机绑在机翼上。飞机失事时赵群力正在拍摄《寻找远去的家园》,一部呼吁保护家园、拯救文化村落的大型电视系列报道片。

  相关专题:伊朗军机撞楼坠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