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中情局激怒意大利逮捕其分局局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9:00 每日新报

  美国中央情报局2003年3月向意大利反恐警方通风报信,称正在接受意警方监控的米兰宗教人士阿布·奥马尔已经逃至巴尔干地区。意调查人员一年多后才发现,奥马尔其实已被中情局特工绑架,这条消息只不过是中情局精心策划的谎言,意在打消意警方查找奥马尔下落的念头。

  最新披露的文件显示,中情局此举不仅蒙上侵犯意大利主权之名,还破坏了意警方的
一宗反恐大案。

  破坏反恐

  阿布·奥马尔又名穆斯塔法·奥马尔·纳斯尔,是流亡至意大利的埃及人。调查资料显示,一伙中情局特工 2003年 2月 17日在米兰街头绑架了奥马尔,随后将他先后送至两处美军监狱,最后把他送至埃及。奥马尔在那里接受了埃及特工的审讯,获释后遭到软禁。

  米兰检察人员说,奥马尔遭绑架时,

意大利反恐警察已经准备逮捕他,希望以此为突破口,端掉意大利北部一个激进组织网络。此前,警方已经跟踪他多时,并监控了他的住宅电话。

  米兰首席检察官阿尔曼多·斯帕塔罗说:“绑架阿布·奥马尔不仅是侵犯意大利主权和人权的严重犯罪,还严重破坏了意大利和欧洲的反恐行动。其实,如果阿布·奥马尔未被绑架,他可能现在已经入狱,接受正常审判,我们也可能已经查明他的同伙。”

  此外,许多欧洲国家也谴责绑架奥马尔事件,指责美国在对待激进分子问题上跨越法律和道德底线。

  奥马尔因涉嫌参与埃及一个反政府组织被埃及警方通缉。这个组织上世纪 90年代初期崩溃后,奥马尔逃至阿尔巴尼亚,并向德国和波黑寻求避难,最后于 1997年在意大利定居。

  借花献佛?

  《华盛顿邮报》 6日报道说,中情局与埃及安全和情报部门关系特别密切。埃及总理艾哈迈德·纳齐夫今年早些时候说,中情局已经将在世界各地抓获的 60至 70名恐怖嫌犯移交埃及。

  这种关系让部分欧洲反恐官员猜测,奥马尔是中情局送给埃及的礼物。但美国前情报官员对此予以否认,部分接受调查的官员说,绑架行动是中情局罗马局局长之意,而并非应埃及方面要求,这位局长希望在抓捕恐怖嫌犯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埃及政府目前拒绝评论此事。

  米兰地区司法机关迄今已经以涉嫌参与绑架和其他罪行为由,下令逮捕22名中情局特工,其中包括中情局米兰分局局长。意司法部目前正在考虑,是否要求美国引渡这些涉案人员。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