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施瓦辛格将为是否赦免死囚举行听证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9:25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12月5日专电(记者 曹卫国)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将于8日就是否赦免浪子回头的死刑囚犯斯坦利·威廉斯举行秘密听证会。鉴于加州各地要求赦免威廉斯的呼声日益高涨,施瓦辛格正面临两难选择。

  杀人死囚洗心革面

  威廉斯是洛杉矶街头团伙“瘸子帮”的创始人之一。他被控在1979年的两起抢劫案中连杀4人,其中3人是在洛杉矶经营汽车旅馆的一个华裔家庭的成员,另1人为洛杉矶一家便利商店的雇员。1981年,威廉斯被法庭判处死刑。他自始至终没有认过罪,但他的多次上诉都无一例外地遭到加州及联邦高等法院的驳回。

  威廉斯入狱后洗心革面,撰写了许多青少年读物,呼吁黑人青少年远离街头暴力,他因此被认为是“浪子回头”的典型,并得到一些普通市民的同情,其事迹还被拍成了电影。威廉斯的死刑执行日是本月13日。近日,加州各地支持赦免威廉斯的人士纷纷举行集会游行,要求州长施瓦辛格网开一面,留威廉斯一条性命。曾在电影中扮演威廉斯的奥斯卡影帝杰米·

福克斯、南非黑人大主教图图等名人也加入了为威廉斯请命的行列。

  不过,加州检察、执法部门官员及被害者家属也纷纷致信施瓦辛格,要求对威廉斯如期执行死刑。他们认为,威廉斯的杀人罪行令人发指,更何况他至今不承认自己的杀人罪行,如果对他法外开恩,正义将无法得到伸张。

  施瓦辛格左右为难

  根据法律规定,施瓦辛格可动用行政特赦权免除威廉斯的死刑。但他究竟会如何决定,目前尚不得而知。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威廉斯的生死,将直接影响这位州长大人的政治形象,甚至政治前途。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在11月的加州特别选举中,施瓦辛格提出的有关限制州财政预算、制约工会影响力等提案遭到选民的否决。与此同时,民意调查表明,施瓦辛格的公众支持率也下降到他自2003年当选州长以来的最低水平。因此,施瓦辛格目前急需重新赢得选民支持,以保证他在明年州长连任选举中获得足够的选票。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从民意角度看,如果赦免威廉斯的死罪,可以强化施瓦辛格一贯刻意表现的“人性”、“亲民”的形象,有利于帮助他进一步争取传统上支持民主党的黑人选民。但另一方面,赦免威廉斯也可能得罪不少持保守价值观的加州选民,尤其是可能将得罪施瓦辛格在共和党内的政治伙伴。不久前,施瓦辛格任命民主党干部苏珊·肯尼迪担任自己的办公室主任就曾在共和党内引起轩然大波。赦免威廉斯将使施瓦辛格与共和党内保守派的裂痕进一步加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