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美关系呈全新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9:47 解放日报

  正在华盛顿访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今天与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佐利克就经贸、能源、国际合作等问题举行战略对话,这是中美间第二次战略对话,双方的首次战略对话于今年8月在北京举行。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指出,中美高层之间的这种经常性磋商机制说明中美关系正处在多年来少有的空前全新状态。

  沈丁立认为,今年8月中美举行了首次战略对话,而仅仅4个月后双方再次举行类似
对话,间隔之短让人吃惊,这说明两国间消弭分歧、增强互信的强烈愿望。

  目前的中美关系呈现三个主要特点。首先,台湾问题在中美关系中的重要性逐渐下降,中美两国的神经不再时刻被台湾问题的风吹草动而扰动,可以说中美关系的稳定性较之以前有很大进步。其次,双方关切的范围中,功能性问题的比重大大增加,这一方面说明中美合作领域正在扩大,当然另一方面也导致中美问题领域同时扩大。例如在经贸方面,双方肯定会在增强经济合作、扩大贸易均衡、构建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上做足文章,但由此带来的纺织品贸易争端、人民币汇率等问题也难以规避。当然这些问题都是中美关系进一步深化的台阶,只有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增加合作才能促使两国双边关系健康发展。第三,在如何认知对方国际地位的问题上,双方仍需加强沟通。对美国来说,中国究竟更像是一个挑战者还是合作伙伴?例如中国同伊朗、委内瑞拉等美国认为是不友善的国家保持着良好的关系,这引起了美国国内的一些猜忌。对中国来说,能否接受美国唯一超级大国的地位?两国对对方的定位将很大程度上影响今后一段时间双方关系的发展。

  沈丁立指出,此次中美战略对话有三个主要任务。

  首先,如何落实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11月北京首脑会晤时提出的“五点建议”。“五点建议”中除开第一条“保持两国高层交往的积极势头”外都涉及具体的功能性问题。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重中之重,过去数年中,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扩大,互补作用进一步增强,相互依存进一步加深,但两国仍然面临贸易不平衡、市场准入、汇率等棘手问题,只有解决这些分歧,两国互利共赢的经贸关系才能继续深化。能源合作方面,中美在平抑油价、节能增效、技术创新和有关企业并购等方面亟需高峰沟通。在反恐、防扩散、防控禽流感问题上,双方对如何巩固现有成果,扩大合作仍有很大拓展空间。文化交流一向是双边关系的先行者和推动者,如何促进中美两国文化的交流合作也必须通过对话进一步落实。

  其次,虽然台湾问题在整个中美关系全局中的重要性正在下降,但如何继续稳定台海两岸局势,采取主动方式避免两国关系因为台湾问题再出波折,也是两国高层需要面对面磋商的。

  最后,中美战略对话的举行也是在为两国首脑再次会晤创造议题,做好铺垫。今年以来中美首脑已经举行了五次会面,这无疑极大促进了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两国都有必要采取措施巩固和发展这种首脑互访机制。

  本报记者 倪旅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