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被判绞刑专题 > 正文

萨达姆四审打呵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26 海峡都市报
萨达姆四审打呵欠(图)

6日出庭的萨达姆冷静多了

  在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一句“早安,所有尊重法律的人们”中,老萨及其他7名被告6日再次出庭受审。这已经是因“杜贾尔村”案被控告的萨达姆等人第4次出庭。不过,这8人当天冷静得有点漠然。

  当天该案的首位女证人也出庭作证,但她的“庐山真面目”始终没有揭开。截至记者发稿时,6日的庭审仍未结束。

  三审:打成一片

  老萨:我不怕死!

  阿明:今天够了!

  当地时间5日晚上7时(北京时间6日零时),主审官阿明宣布第三次庭审结束。与萨达姆“缠斗”近9个小时后,阿明对当日庭审的结语是“今天够了”。在控辩双方的要求下,法庭定于6日继续开庭。

  “这个游戏不能再继续了,如果你们想要萨达姆·侯赛因的脖子,就拿去吧!”萨达姆在5日的庭审中说,“我不害怕被处死!……即使萨达姆离去,还会有后来人。”

  接着,萨达姆再次以“民族大义”教训起主审法官阿明。“现在,我就像是你的兄弟那样跟你说话。我知道,你们身上有压力。我哀叹,我不得不与我的一个孩子对峙公堂。”

  “但我做这一切不是为我自己,而是为

伊拉克;我不是在为自己辩护,而是在保护你们,”萨达姆说,“我希望你们能成为反抗敌军的枪和剑。”

  法庭上,萨达姆总会流露出一股霸气。“当英雄的伊拉克革命到来时,你将为此而负责。”萨达姆盯着阿明,语带威胁。“这是对法庭的侮辱,我们是在查寻真相。”阿明反驳道。

  “那就是你们所谓的查寻真相吗?”萨达姆指着庭上的证人说。

  当证人艾哈迈德·哈桑试图发言时,萨达姆说:“别打断我,孩子。”

  此外,在庭审的后半段,法庭上还一度打成一片。萨达姆曾左手抱住《古兰经》,右手指向蓝天,并不断念叨———“每个人都必须保持冷静,态度礼貌”。但最后,愤怒还是让萨达姆无法自持。

  当他与主审官阿明和第二名控方证人争执时,法庭警卫走到被告席前,试图让萨达姆冷静下来。坐在萨达姆身后的巴尔赞则用手中的笔记本拍打警卫。而怒不可遏的萨达姆也将手中的几页纸向警卫扔去。当然,这几张纸最后只是飘落在地。

  四审:被告漠然

  朱希:说话注意点

  鉴于这些被告在三审时的“无礼”表现,6日一早开庭时,首席检察官朱希当即警告被告和证人说话时要“注意点”,说话不要太“冲”!

  朱希警告说:“你们5日在法庭上的表现是一种犯罪行为!”不过萨达姆的同母异父兄弟、前伊拉克情报部门负责人巴尔赞对这种警告毫不在意。他嗤之以鼻地回应说,检察官简直就是胡言乱语。“是我们不应打断证人的话,还是证人不应该打断我们?”

  不过萨达姆表现没有这样激动。他仅仅用一种桀骜的态度对其他被告问候了一句:“早安,所有尊重法律的人们。”

  证人A:幕后作证

  随后,6日的庭审就进入听取证词的过程。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延时20分钟播出的电视画面上,证人席由法庭设立的浅色布帘遮盖,女证人始终在布帘后面。一名接近法庭的官员说,当天出庭的证人都将以这种方式作证。

  同样出于对证人生命安全加以保护的目的,主审法官阿明没有公开女证人的姓名,仅称她为“证人A”。阿明解释说,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可以获知证人的姓名,但他们必须保证不向外界公开。此外,法庭还特别设置了变声装置,对证人语音作技术处理。CNN播出的录像中,女证人的语音比较混浊,仿佛一名躺在病床上的老者。

  女证人描述了自己在“杜贾尔村”案的悲惨经历。她说,在被萨达姆的安全部队逮捕后,她在监狱里遭到殴打和电击。据她叙述,一名情报官员曾经下令她脱光衣服。而那名情报官员正是8天前第二次庭审期间以录像方式提供证词的第一名控方证人瓦达·谢赫。由于身患癌症,谢赫10月在医院中录制了录像证词,4天后死去。

  不过由于女证人在作证时始终伴随着哽咽,使得经过处理的声音更加难以听清。被告乘机抱怨,阿明不得不宣布暂时中断庭审,下令工作人员检查故障。

  40分钟后,庭审重新开始。

  被告:差点睡着

  证人哭诉过程中,几米外的被告席一片宁静。除了偶尔变换一下坐姿,被告们鲜有动作,即使证人发出痛苦无比的声音,他们的脸部也在电视画面上没有一点反应。

  前一天庭审中大出风头的萨达姆胞弟巴尔赞此刻略显疲惫,低头而坐;同排最右侧的被告阿里·达伊姆·阿里的表现更显夸张,微侧着头闭目养神。第二排,位于中间的一名被告显然已有困意,在电视镜头前不住打哈欠。除了抱怨以外,这些人似乎找不到提神的方法。

  萨达姆坐在最前排左侧,或许是最为认真听讲的被告。依旧一副严肃表情,身着西服的萨达姆右手执圆珠笔,时而在便笺上记录,时而轻抚自己的胡须。

  伊总理:绝对公正

  另据报道,正在日本访问的伊拉克总理贾法里6日说,审判伊前总统萨达姆的法庭是“民主和公正”的法庭,“它(法庭)给了他(萨达姆)很多发言机会”。

  □反应

  “真正的伊拉克男人”

  老萨折服伊民众

  萨达姆在5日庭审中的数次发飙,让守在电视机前的逊尼派民众非常受用。

  49岁的巴格达居民吉南·穆什里夫和儿子当天坐在家中的电视机前,观看庭审转播。当萨达姆和他的胞弟巴尔赞在法庭上喊出“伊拉克万岁”时,穆什里夫笑着赞叹道:“这才是真正的伊拉克男人。不像有些人,只知道躲在

保镖身后。”

  穆什里夫的儿子齐亚德·塔里克为观看庭审转播,专门请了假。他说:“(审判)仅是一场口舌之争。没有人关心伊拉克,他们只想达到个人目的。”

  □相关新闻

  伊前总理死于美军

  萨达姆胞弟巴尔赞在5日庭审中说,美军看押下的伊拉克前总理穆罕默德·哈姆扎·祖贝迪已于4日死亡。这一消息顿时引起各方注意。几小时后,美国军方确认了祖贝迪的死讯,但更正说祖贝迪死于2日。

  伊拉克美军监狱发言人盖伊·鲁迪西尔说,祖贝迪因胸部疼痛转入美军医院。“初步检查结果表明,祖贝迪的死因是心脏停跳。”他说。不过具体死因要等尸检报告出来后。

  祖贝迪曾是伊革命指挥委员会委员、复兴党重要领导人,在美军公布的55人通缉名单中排名第18,2003年4月被俘。

  □伊拉克简报

  美国军方6日说,两名女自杀式袭击者当天在巴格达一所警察学校引爆身上的炸弹,至少造成37名警官和学生死亡,另有76人受伤,其中包括一些培训伊拉克警察的外国人。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6日播出一段录像,伊拉克一个自称“伊斯兰军”的组织在录像中声称他们绑架了一名美国人,他们要求所有伊拉克囚犯在48小时内获释,否则将处死人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