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第一政党开会大谈经济 领导层多是政府高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43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马 剑

  提起俄罗斯的政党,许多从国内来的朋友仍认为俄共是俄罗斯第一大党,实际上俄罗斯第一大政党目前是统一俄罗斯党。11月26日,统一俄罗斯党第六次代表大会在西伯利亚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市举行。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俄第一大党的关注重心已从党派斗争转向经济与发展。

  非执政党,却是“政权党”

  这次统一俄罗斯党代表大会无论在俄罗斯国内,还是在国际上都引起了很大关注。一位俄罗斯同行得知记者要前去采访,兴冲冲地打来电话,称记者此行肯定会大有收获。他称从该党大会能看出政府的方向,就像苏联时期人们从苏共党代会看国家的未来一样。

  据这位俄罗斯同行介绍,目前,统一俄罗斯党在全国已建立近3万个基层组织,党员总数超过95万人,其中包括370多名国家杜马(议会下院)议员、55名地区领导人。前第一大党俄共目前仅有50万党员,在联邦议会只有51席。这次统一俄罗斯党大会有600多名代表参加,其中许多是著名的政治家,如该党主席是俄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该党最高委员会成员还包括俄联邦副总理茹科夫、紧急情况部部长绍伊古、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等政要。这位俄罗斯同行笑着说,尽管该党还称不上执政党(普京总统并非该党成员),但该党包括了如此多现政权高官和大部分议员,且其政治方向又是完全支持普京,因此俄民众把该党称为“政权党”。

  警车为记者采访开道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政党林立,给人一种乱纷纷的印象。记者几年前第一次常驻俄罗斯时,就连国家杜马大会也没有太多记者参加。偶尔有几名西方记者去看看,也大多抱着看热闹或观察俄内部政党斗争的心态。但11月25日晚,记者来到乘车地点,准备搭统一俄罗斯党提供的大巴赶往机场时,发现那儿已经聚集了一大堆国内外记者。记者好奇地问在场的俄工作人员,他说,共有国内外123家媒体的251名记者报名参加报道这次大会。能吸引这么多人参加,是俄罗斯近年来少有的。由于组织方担心周末堵车,莫斯科警方还特意安排了警车开道。记者在俄罗斯还是第一次享受这种“待遇”。看来,真不愧是“政权党”的代表大会。

  经过5个小时的飞行,记者们乘坐的包机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降落,此时当地时间是早晨7点多,地面的气温是零下20多摄氏度。尽管寒风凛冽,但统一俄罗斯党的接待人员早已在寒风中苦苦等待了几十分钟,等所有人都下飞机后他们又逐一安排车辆,直到把所有人送上车。这种工作作风与记者平时接触的俄罗斯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差别很大,让所有记者都非常感动。

  以前参加俄罗斯的一些大型会议,不但来采访的记者不多,就是到现场的记者们也并不忙,因为总觉得没什么可写。这次会议,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一次新闻发布会,统一俄罗斯党领导人以及许多应邀与会的国外政党领导人接连出现在新闻发布现场。

乌克兰前总理、地区党主席亚努科维奇放下眼下正进行的乌议会竞选工作,也出现在会场上,更成了众多记者追逐的“明星”。会议特别为记者开设了新闻中心,有大屏幕转播并提供上网、传真等服务,还有免费的食品供应,不过每次食品刚端上来就被饥肠辘辘的记者们一抢而空。记者曾参加过不少国际会议,对比一下,感觉统一俄罗斯党这次党代会的组织工作绝对算得上是国际水平。俄罗斯独立电视台的一位记者也有同感,他告诉记者,能在俄组织好这样大规模会议的政党,只有统一俄罗斯党。

  开始把精力放在经济上

  在新闻中心,记者遇到一位来自俄南部巴什基尔共和国的记者。当得知记者来自中国后,他表示出极大的兴趣。他说,虽然没到过中国,但他知道中国近些年一心抓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很想去中国看看。在聊起这次会议时,他颇有感触地说,苏联解体后,俄各党派忙于扩大自己的势力,根本无暇研究有利于国家发展的政策,许多对国家发展有利的法案由于党派斗争而无法通过。国家利益得不到重视,人民生活水平不断下降。

  他对记者说,这次会议和以前他采访过的类似会议有一个明显不同:人们很少谈如何与其他党派斗争等“政治问题”,谈的几乎全是俄罗斯的经济和发展问题。记者也发现,党主席格雷兹洛夫在会议上的主题报告,题目就是《从稳定走向发展》,称俄应加大对科学、教育的投资。该党最高委员会另一位成员赫洛波宁的报告则关注俄东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赫洛波宁称,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巨大的科技潜力,但开发严重不足,因此,俄需要制定有效的地区经济政策,这也是该党选择西伯利亚城市举行会议的重要原因。

  在回莫斯科的飞机上,一位俄罗斯同行对记者说:“当俄罗斯人还在为采取什么样的政策而争吵不休的时候,中国人早已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了发展经济上。不过现在好了,俄罗斯终于也把全部精力放在如何发展经济上了。”

    (本文原标题为:俄第一政党开会大谈经济;副题为领导层多是政府高官 被民众称为“政权党”)

  独家声明:《环球时报》独家供新浪网稿件,如需转载请获口头授权(包括已经签约的合作单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