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愿与津携手改善该国的人道主义形势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52 国际在线

  

联合国愿与津携手改善该国的人道主义形势(图)

  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埃格兰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纳新):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埃格兰7日结束对津巴布韦为期3天的访问,启程前往南非。埃格兰是作为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特使赴津考察
该国人道主义形势的。6日晚,他在哈拉雷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联合国愿与津政府加强合作,尽快改善该国的人道主义形势。

  埃格兰此访是根据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与津总统穆加贝今年9月在联合国首脑会议上的约定安排的。访津期间,他与穆加贝和津政府其他高官举行了会谈,双方就津巴布韦的人道主义形势以及联合国与津政府在此方面的合作问题交换了看法。

  6日晚,埃格兰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津巴布韦目前的人道主义形势十分严峻,前景令人担忧。该国对国际援助的需求很大。埃格兰说,艾滋病蔓延是津巴布韦面临的一大问题。平均每周有3000名津巴布韦人死于艾滋病相关疾病。艾滋病给津巴布韦留下了100万孤儿。

  此外,津巴布韦还面临着粮食短缺、住宅短缺、医疗保健体系不健全等紧迫问题。为此,联合国方面呼吁国际社会向津巴布韦提供2﹒76亿美元的援助,这其中大部分资金将用于向津巴布韦提供粮食,帮助当地改善农业生产和兴建住房。

  埃格兰说,联合国方面与津政府的合作在一些方面进展顺利。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日前与津政府签署了协议,这项协议便利了联合国机构在津发放救济粮。截至11月,已有200万津巴布韦人接受了世界粮食计划署提供的粮食援助。到明年1月,将有300万津巴布韦人可以得到该组织的粮食援助。

  不过,埃格兰坦率地指出,目前双方的合作还存在一些问题,这体现在为无家可归者提供住处的问题上。他说,双方将大量的时间花费在开会讨论上,却只有很少的时间用于为数十万无家可归者提供住宅。联合国方面需要津政府为它在当地的援助工作提供便利。他表示,如果有一个更好的工作环境,联合国方面可以更有效地帮助津巴布韦,可以在当地发挥更大的作用。

  联合国方面与津政府在该国的人道主义形势问题上存在一些分歧。今年7月,联合国公布的一份评估报告称,津政府今年5月开展的拆除城市贫民窟的行动造成70多万人无家可归。津政府对此予以否认,称这份报告的内容与事实不符。津政府最初还拒绝联合国为因清理整顿行动失去住所的人兴建临时住宅。直到上个月,津政府的态度才发生变化,接受了联合国方面的援助。此后,联合国机构计划援助津巴布韦兴建2500套住宅。

  埃格兰强调,尽管联合国与津政府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比如,到底有多少津巴布韦人因清理整顿行动受到了影响,但最重要的是向前看,尽快帮助无家可归的津巴布韦人解决住房问题。他说,任何地方有人道主义援助需求,联合国就应该满足这些需求,而不是去追究这些问题是如何形成的,因谁造成的。这是长期以来被国际社会普遍接受的一个立场。因此,帮助那些无家可归者,让他们居者有其屋才是令人赞赏的做法。

  埃格兰表示相信,他此次访津将有助于联合国机构与津政府的伙伴关系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他还表示,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会在明年适当的时候访问津巴布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