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新奥尔良仍然像座鬼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52 世界新闻报

  游客、居民都不回来 重建资金也没着落

  《世界新闻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梅 榕

  卡特里娜飓风几乎毁了整个新奥尔良市。三个多月过去了,新奥尔良市仍在苦苦奋战,尽管有了人烟,但相对往日的 喧闹和繁华,整个城市仍死一般地沉寂,重建之路相当艰巨和漫长。

  城市

  冷冷清清,恢复公交还需一年

  到目前为止,新奥尔良一些社区仍在进行清理工作,少数住房和商业设施已经修复,但专家称大部分地区由于损毁严 重,重建可能性已经不大。

  新奥尔良闹市区仍给人以鬼城的感觉,车少人少,往日大都市的喧闹荡然无存。多少年来,穿行于大街小巷的观光车 是新奥尔良市一大特色,这种车不仅乘坐舒适,而且价钱便宜,每人只需一块多钱,是居民和游客出行的首选。但现在,大街 上几乎看不到什么观光车的影子,因为它们大都被洪水泡了。据说每修复一辆车要一百多万美元,交通专家称,恢复新奥尔良 的公交需要数月甚至一年以上的时间。

  市中心的法国区曾经以奢侈的聚会和喧闹的气氛而闻名,节假日更人头攒动。但如今也变得冷清清,附近绝大多数酒 吧和餐馆仍然关闭,少数营业的几家餐馆也是门可罗雀,光顾的大都是当地政府部门的职员或是从外地赶来的救援人员。

  飓风对新奥尔良旅馆业的打击也是毁灭性的。据统计,全市原有旅馆266家,而现在重新开业的只有24家,另有 67家被灾民及救援人员“占据”着。市旅游局称,市区近8.2万套客房,对外开放的只有1.3万套。几个月来,新奥尔 良的游客几乎绝迹。

  居民

  不愿回家,五万多人住在旅馆里

  新奥尔良市原先有50万人,尽管早就发出了返城通知,但至今只有一小部分人回来。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 N)报道,目前仍有5.3万灾民住在旅馆里,由联邦政府提供住宿费,但12月1号以后,他们的费用须自行解决。

  不过许多人表示,他们不太可能返回这座城市,除非确信自己有地方住,而且与堤坝和管道系统有关的问题能得到解 决。但是,有一项调查报告显示,新奥尔良堤坝系统维修保养不够,如果不进行实质性改造,将无法抵抗另一场强大的飓风。

  路易斯安那州州长布兰科呼吁大规模改进海岸障碍物、堤坝系统和建房规则,帮助新奥尔良和其它地区抵御未来的暴 风雨。她说,“如果堤坝能够保护海岸线、建筑物也能更坚固,就会使人们回到路易斯安那,返回完好的家园,恢复高质量工 作,回到复苏的社区。”市长纳金无可奈何地表示,他最大的希望是在今后一两年内使人口恢复到过去人口的一半左右。

  各级政府官员都认为,新奥尔良要复苏,就要把当地居民吸引回来,但是把这些人安置在哪里呢?无论从近期还是从 长远来看,这都是他们所面临的问题。

  资金

  缺口很大,从联邦到地方都拿不出钱重建

  长期以来,旅游业是新奥尔良财政收入的支柱。去年,游客达到了1010万人的新高,餐饮业中六成顾客来自外地 旅游者及参加会议者。据统计,仅在新奥尔良举办的各种会议每年就有数十亿美元的收入。但现在飓风吓跑了所有会议。新奥 尔良旅游局会议处处长杰夫说,飓风过后,2005年所有会议已全部取消,仅此一项损失就高达到35亿美元。另外,原定 2006年的70个大型会议已撤了28个,其中很多跑到了

亚特兰大、芝加哥等城市。光是撤到芝加哥的两个重大医学会议 ,预计参加人数都在万人以上,收入在7480万美元以上。

  专家估计,新奥尔良重建约需资金1000亿美元,但现在从联邦到地方都无法拿出这些钱来。联邦政府在反恐、伊 拉克战争等方面已投入数千亿美元的资金,面临严重的财政赤字,根本无法顾及新奥尔良。而无论是路易斯安娜州还是新奥尔 良市,都得向联邦政府伸手。州旅游局局长米切说,他将要求国会在未来3年内提供16亿美元的资金。纳金日前也跑到国会 呼吁提供经济援助。

  尽管一些规划者和洪水控制专家表示,在处于海平面以下的新奥尔良地区进行重建工作或许不现实或不具有成本效益 ,但很多已经返回城市的新奥尔良老居民还是对未来充满希望。新奥尔良的老住户、杜兰大学的建筑专家马森说:“希望就在 于人们目前的努力,无论是木匠还是市长。每个人都尽力在他们的领域内努力工作。如果我们都竭尽全力,所有这些小领域最 终就会结合在一起,而我们就会再次形成一个整体,一座城市,新奥尔良一定还会再次成为一个文化多样、充满乐趣、与众不 同的城市。”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