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庭审:首名女证人现“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5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6日继续接受庭审,一名女证人出庭,为“杜贾尔村”案提供证词。

  与前一天庭审中勇于直面电视摄像镜头的两名男性控方证人不同,这名女性证人的“庐山真面目”始终没有揭开。

  幕后作证

  作为5日庭审的继续,6日庭审一开始就进入听取证词的过程。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延时20分钟播出的电视画面上,证人席由法庭设立的浅色圆形布帘遮盖,女证人始终在布帘后面。一名接近法庭的官员说,当天出庭的证人都将以这种方式作证。

  同样出于对证人生命安全加以保护的目的,主审法官里兹加尔·穆罕默德·阿明没有公开女证人的姓名,仅称她为“一号证人”。阿明解释说,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可以获知证人的姓名,但他们必须保证不向外界公开。

  此外,法庭还特别设置了变声装置,对证人语音作技术处理。CNN播出的录像中,女证人的语音比较混浊,仿佛一名躺在病床上的老者。

  还没说几句话,证人便开始哽咽,经过处理的声音因而更加难以听清。被告乘机抱怨,阿明不得不宣布暂时中断庭审,下令工作人员检查故障。40分钟后,庭审重新开始。

  声泪俱下

  女证人描述自己在“杜贾尔村”案的悲惨经历。萨达姆受到未遂暗杀袭击后,伊拉克情报人员逮捕了包括她在内的村民并实施虐待。

  根据女证人的叙述,一名情报官员曾经下令她脱光衣服。而那名情报官员正是8天前第二次庭审期间以录像方式提供证词的第一名控方证人瓦达·谢赫。由于身患癌症,谢赫10月23日在医院中录制了录像证词,4天后死去。

  “他(谢赫)朝墙开了一枪,我想他确实当真(要我脱衣),”女证人描述虐待过程时说,“我被迫脱下衣服。”

  谢赫把她双手捆绑,然后长时间棒打和电击。说到伤心处,证人多次停顿、抽泣。阿明问及是否受到性侵害,女证人一直不愿直面这个问题。

  “我向他们哀求……他们掀起我的腿,有5个人甚至更多……天啊,他们对待我就像吃一顿宴席一样……难道这就是萨达姆所谓的他们对待善良女性的行为?!”女证人哭泣道。

  阿明多次提醒下,女证人慢慢恢复平静……

  萨达姆政府情报人员后来把她安置在一间四周红墙的小屋内,每天的食物除了几片面包,只有水。

  被告漠然

  证人哭诉过程中,几米外的被告席一片宁静。没有恭听,只是漠然。

  除了偶尔变换一下坐姿,被告们鲜有动作,即使证人发出痛苦无比的声音,他们的脸部也在电视画面上没有一点反应。

  前一天庭审中大出风头的萨达姆胞弟巴尔赞·易卜拉欣·提克里提此刻略显疲惫,低头而坐,眼睛注视地面良久;同排最右侧的被告阿里·达伊姆·阿里的表现更显夸张,微侧着头闭目养神。

  第二排,位于中间的一名被告显然已有困意,在电视镜头前不住打哈欠。除了抱怨以外,这些人似乎找不到提神的方法。

  萨达姆坐在最前排左侧,或许是最为认真听讲的被告。依旧一副严肃表情,身着西服的萨达姆右手执圆珠笔,时而在便笺上记录,时而轻抚自己的胡须。(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