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利律师咨询现身沪上展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1:02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王玉君)昨天开幕的第13届中国国际海事会展上,知识产权咨询服务接待处首次出现在沪上展会中。主办方表示,被证实有侵权行为的展商将列入“黑名单”,取消今后参展资格。

  复制者将列入“黑名单”

  据悉,本届中国国际海事会展有来自西班牙、德国、芬兰、韩国、荷兰等14个国家的展商,也有来自国内17个省的250多家本土公司,如此规模算得上是海事“APEC”。

  “像这样大规模的专业展会中,发生知识产权纠纷的可能性也比较大。”上海造船工业学会理事会顾问贺德川说。记者逛了一圈,的确看到一些“长相”类似的产品,小到特制的海上救生衣,大到机械部件。

  知识产权咨询服务接待处的袁慧餠律师表示,展商若认为其他展出产品侵犯其专利权时,可向主办方投诉并填写专利侵权投诉书,同时要提供相应专利证明材料。如果确实存在侵权行为,主办方将要求被投诉者限时将展品撤下展台。

  一天仅一位展商投诉

  昨天上午11点左右,第一位投诉者走进了接待处。这位来自外地某锁厂的李先生反映,在同一展馆内发现了自己专利产品的复制品。但他并未带齐相关证明材料,因此只能等证明齐全后再来办理。截至昨天展馆谢客,李先生成了当日唯一前来投诉的展商。

  贺德川告诉记者,主办方已向每个国内展商发放了相关知识产权侵权投诉处理规则,“但由于是第一次设立知识产权接待处,很多展商可能还不了解相关程序”。

  在国内展商集中的2号和3号馆,一位来自广州的展商表示,来这里主要是为了吸引对口客户,几乎没时间“侦察”自己产品是否被克隆,另外好几位展商也表示了相同看法,“展会最后一天可能会去看看有没有复制品”。

  会展将保护知识产权

  记者在

商务部网上看到,今年9月15日,一份《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办法》(征求意见稿)已开始征集公众意见。有关人士透露,《办法》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有望正式颁布。

  据悉,该《办法》规定了展会参展单位或个人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纠纷的处理便捷程序以及相关法律责任,特别是对展会主办方明确提出,在展会期间设立知识产权投诉机构,以便进一步加强专利、

商标、版权管理部门的执法效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