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为何在罗马尼亚设立军事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1:02 新华网

  新华网布加勒斯特12月6日电(记者周荣子)

  12月6日晚,美国国务卿赖斯同罗马尼亚外交部长温古雷亚努在布加勒斯特签署了美国在罗马尼亚开设军事基地的协定。罗马尼亚由此成为第一个拥有美国军事基地的东欧国家。

  美国在东欧设立军事基地的计划并非始于今日。苏联解体后,欧洲的军事格局发生巨大变化。大部分东欧国家加入北约,但这里尚无美国军事基地。美国早想把它在德国的军事基地东迁,在东欧国家立足,波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因此成为美国选择设立军事基地的目标国家。赖斯6日说,总统布什经过认真考虑,决定先在罗马尼亚设立军事基地。

  罗马尼亚有关专家认为,美国在罗马尼亚设立军事基地,是从战略和战术的角度考虑的。

  首先,罗马尼亚东临黑海,拥有出海口,且距中东地区较近,从这里直飞只需3个小时的行程就可到达伊拉克。正因如此,2004年2月至5月美国曾把罗马尼亚黑海之滨的康斯坦察军事基地作为向伊拉克运送军用物资和军事人员的中转站。当时大批飞机从这里转飞中东地区,为美国在中东的战事顺利进行提供了便利。

  另外,有6个国家濒临黑海,它们是保加利亚、罗马尼亚、乌克兰、俄罗斯、格鲁吉亚和土耳其。能在罗马尼亚站住脚,黑海就在自己的脚下。这一地理位置对美国这个环视全球的超级大国来说是十分有利的。

  再者,美国在罗马尼亚选择了4处军事基地,分处康斯坦察、巴巴达格市、多瑙河河畔的斯米尔丹、罗中部的钦库,分别拥有大型军民两用机场、罗最大的军事射击场、陆军培训场和罗最大的坦克和装甲车训练场。美国做出这样的选择一是为了打仗,二是用于备战,并帮助罗马尼亚提高武器装备和军训水平,尽快将罗马尼亚融入西方的战略部署中。

  罗总统伯塞斯库和赖斯6日在共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认为,美国在罗马尼亚建立军事基地是“一个历史性事件”。伯塞斯库说,美国在罗马尼亚设立军事基地对罗的安全有利,能把罗马尼亚置于欧洲总体安全的框架内。但一些罗马尼亚人认为,建立军事基地会对地区发展和就业带来一些好处,但也很可能将罗马尼亚置于恐怖袭击的威胁之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