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研究开发经费比例尚未达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1:13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12月6日电(记者卢苏燕)欧盟统计局6日公布的统计结果显示,欧盟25个成员国2004年的研究开发投资总额为2000亿欧元,占欧盟国内生产总值的1.90%,略低于2003年的1.92%,与欧盟委员会制定的研究开发经费需达到欧盟国内生产总值3%的目标相去甚远。

  此外,欧盟企业对研究开发的投资占欧盟在这一领域投资总额的54%,公共管理部门
的投资占35%,外资占9%,离欧盟委员会希望的企业投资占研究开发投资三分之二的目标也有相当差距。

  欧盟统计局分析指出,欧盟成员国对研究开发领域的投资很不平衡,如瑞典对这一领域的投资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3.74%,位居第一;其次是芬兰和丹麦,分别为其国内生产总值的3.51%和2.63%。在这一领域投资比例最低的是马耳他、塞浦路斯和拉脱维亚,分别为0.29%,0.37%和0.42%。

  欧盟委员会对此表示,尽管欧盟在2001年至2004年间对研究开发的实际投资总额平均每年增长了1.3%,但离欧盟里斯本战略规定的在研究开发领域的投资达到欧盟国内生产总值3%的目标还有很大距离。为实现里斯本战略制定的在2010年以前将欧盟建设成为在国际上最有竞争力组织的目标,欧盟成员国不但要继续提高对这一领域的投资比例,而且还要进一步鼓励企业增加对这一领域的投资。欧盟委员会特别提醒说,与美国、日本等经济大国相比,欧盟在研究开发领域的投入明显不足,这需要引起各成员国的高度重视。

  据欧盟统计局提供的比较数据,2003年,美国对研究开发领域的投资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2.59%,日本占3.15%。此外,美国企业对研究开发的投资占全国对这一领域投资的63%,日本企业的投资占总投资的75%。在2001年至2003年间,美国对这一领域的投资每年平均下降了0.1%,日本的投资每年平均增长了1.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