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谁害死了贝多芬?美学者称铅中毒是直接原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1:49 国际在线

  

谁害死了贝多芬?美学者称铅中毒是直接原因(图)

  新华网消息:据法新社报道,一组美国科学家6日宣布,经过对贝多芬的头发及骨骼碎片进行分析,他们发现贝多芬的死因是铅中毒。

  美国能源部下属的阿贡国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使用功能强大的X光机分析了贝多芬的
骨骼碎片,发现了大量铅残留。这一结果与此前对贝多芬头发的分析结果一致。

  该项目的主管比尔·沃尔什在一份声明中说:“由于DNA分析证明这些头发和骨骼碎片确实属于贝多芬,因此在这些骨骼中发现的过量的铅表明,贝多芬死于铅中毒。”

  贝多芬死于1827年,时年56岁。他在20岁时开始腹痛,并且越来越严重。他曾经向许多医生寻求治疗。死前已经失去听觉。

  沃尔什说,对贝多芬症状的描述和尸检结果也表明他死于铅中毒。“他饱受消化不良、慢性腹痛、易怒和抑郁的折磨。”他说,贝多芬耳聋也可能是铅中毒引起的。

  此前有人认为,贝多芬生病是由镉和汞引起的,研究人员在这次检测中没有发现这两种元素。他们说,检测结果中铅的含量极高。半衰期检测表明,这些铅在贝多芬体内存在了很多年。

  目前还不清楚这些铅是从哪里来的,但是有人猜测,由于贝多芬喜爱饮酒,这些铅可能来自他喝酒的金属杯子。另外,18世纪和19世纪的一些医疗方法也使用铅、汞一类的重金属。

  贝多芬的这些骨骼碎片来自加利福尼亚的一名商人。他的长辈是一位奥地利医生,在1863年发掘贝多芬尸体时得到了这些骨头。(林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