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夫妻不和不仅导致心伤难愈 生理伤口也难愈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2:00 新华网
夫妻不和不仅导致心伤难愈生理伤口也难愈合(图)
  据新华社电 婚姻、恋爱中的人们常说,“争吵让我心灵上的伤口难以愈合”,然而美国科学家的最新研究发现,夫妻双方发生口角时,割伤、抓痕、水泡等物理性伤口也难以愈合,时间要长于两人感情和睦时。

  人体中有一种名为“细胞因子”的化合物能够控制细胞分化复制、促进伤口愈合。例如,一些类型的细胞因子能够促进机体在伤口部位产生免疫细胞,有的细胞因子能够“调配”细胞前往伤口处增援,促进伤口愈合。先前研究发现,长期处于压力较大的两性关系中的人,其体内细胞因子水平会有所改变。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心理学家贾尼斯·格拉泽与其丈夫、免疫学家罗恩·格拉泽对压力较大的两性关系是否会影响细胞因子水平和伤口愈合进行了研究。格拉泽夫妇邀请了42对感情和睦的夫妇,在他们胳膊上人为制造一个小水泡,然后要求他们以争论的方式解决某个问题。结果发现:与感情和睦时相比,伤口周围的细胞因子水平在争吵后平均下降了8%,伤口的平均愈合时间平均延长了1天;如果夫妻双方在争论时“恶言相向”,伤口愈合时间更长。这一成果发表在12月的美国《普通精神病学文献》上。

  贾尼斯·格拉泽表示,在此次研究中,争论最为激烈的夫妇最多也只是翻翻白眼、挖苦讽刺或不予理睬,还没有涉及“动手”的问题,但这足以说明婚姻乃至恋爱中的两性关系会对身心健康都产生影响。(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