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医生阴谋”或自然死亡?斯大林死亡之谜 (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2:14 国际在线

  雷宾还写道,斯大林被一个叫洛兹加切夫的警卫员发现四肢摊开躺在他书桌旁的地毯上,当时是晚上10点半。他在另一处地方又说,一名叫斯塔罗斯京的警卫发现斯大林穿着睡裤和贴身内衣躺在地上,身旁有张《真理报》。他向沃尔科戈诺夫陈述,斯大林“一定在那里躺了好长时间了,因为灯还没有开”。然而在先前他还提到斯大林房里6点30分灯还亮着,说这减轻了屋内的工作人员心中的害怕。

  与此形成对照,斯维特拉娜·阿利卢耶娃写道,斯大林是3月2日凌晨3点被发现的,不是前一天的晚上10点30分。赫鲁晓夫则写道,斯大林是3月1日夜间被他的忠实的保姆马特廖娜·彼得罗夫娜发现的。只是在这个时候,安全警卫员们才将斯大林抬起来,放到了长沙发上。阿利卢耶娃接着补充她的描述说,是斯大林的保姆瓦连京娜·伊斯托米娜发现斯大林3月1日夜间躺在地板上后,才要求派人去叫医生的。而医生们直到3月2日上午10点钟才来。

  雷宾是大剧院的警卫,他其实从来没有照顾过斯大林,他仅仅是重复那些他声称是别人讲给他听的事,强调国家安全部的重要性——是他们发现了斯大林;是他们主动打电话给马林科夫;是他们守着斯大林,在漫长的夜里等待医生的到达。赫鲁晓夫和阿利卢耶娃的描述则是为了贬低警卫员们的作用,指责贝利亚。在他们的描述里,到了要将斯大林抬上长沙发时,安全部的警卫员们才出现。而医生们就在沙发上检查他。至于国家安全部的头头伊格纳季耶夫,则根本没被提到。

  赫鲁晓夫说,没有采取直接行动去叫医生是因为他们认为斯大林可能是宿醉反应。“当斯大林处在这样一种不体面的状况下时,我们认为让人知道我们在场是不合适的。”但斯大林在什么方面“不体面”呢 赫鲁晓夫没有说。

  鉴于20世纪50年代早期充斥于克里姆林宫政治中的那种政治氛围,以及由“医生阴谋”所激起来的斯大林的暴怒的程度,还有我们所熟悉的他那种威吓人、辱骂人的态度,雷宾的描述——尽管自相矛盾,出于自我保护的本能——还是显得比赫鲁晓夫的更有说服力。此外,雷宾特别提到那天夜里斯大林除了新酿的格鲁吉亚酒(斯大林喜欢喝它,将它说成果汁)之外什么也没喝,要怀疑他这样说的理由也很困难。

  赫鲁晓夫写道,他被叫到布里日尼亚别墅两次,一次在3月1日夜里,一次在3月2日清晨。而根据雷宾的书面描述,赫鲁晓夫仅仅出现了一次,是在3月2日早晨的7点30分。然而雷宾的口头证词却又说,这次露面是在一个半小时之后,即上午9点才发生的。雷宾写道,贝利亚在3月1日夜里11点左右打电话到别墅,警告警卫员们关于斯大林的患病不要向外界透露任何消息。而他的口头证词却这样说,从3月1日夜里11点到3月2日凌晨3点,找不到贝利亚,因此也没法叫医生来。甚至到了那个时候贝利亚也没有要让斯大林就医的任何表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