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曾从枪口下救出韩前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2:37 扬子晚报

  美国政府6日解密的历史档案显示,在20世纪80年代初,美国政府为从枪口下挽救韩国反对派领导人、后来的总统金大中,与当时的韩国全斗焕政府达成秘密协议,对这个靠政变上台的军政府予以承认。

  1979年10月26日,时任总统朴正熙在统治韩国18年后被手下的情报部长金载圭刺杀身亡。同年12月12日,时任陆军保安司令、军管司令部联合调查本部部长兼汉城城防司令部
司令的全斗焕发动政变上台。之后,而作为反对派领军人物的金大中就成了全斗焕的眼中钉。为此,他被迫流亡美国和日本。1973年8月,他被韩国中央情报部特务从东京绑架回汉城,并遭到软禁。1980年7月,金大中因“阴谋内乱”等罪名被捕入狱,同年被判死刑。

  最新解密的美国档案中包括当年金大中妻子李姬镐写给时任美国总统卡特及其夫人的一封信。这封信通过几名美国官员的手转交给卡特。随后,美国与韩国就金大中问题展开了秘密谈判。1981年1月20日,里根正式就任美国总统。就职后第2天,里根宣布,邀请全斗焕访问美国。3天后,金大中被改判无期徒刑。1982年,他又被减为20年监禁。

  韩国延世大学教授徐熙庆(音译)说:“卡特曾参与营救金的说法早已有之,这是第一次有真实文件证明这些传言。”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