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班牙传奇特工宣布死亡6年后神秘现身巴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4:15 国际在线

  

西班牙传奇特工宣布死亡6年后神秘现身巴黎(图)

  巴黎《调查》杂志5日公布的帕伊萨戴着墨镜接受采访的照片

  西班牙“007”为政府屡建奇功,“去世”6年后又现

  国际在线消息:弗朗西斯科·帕伊萨是西班牙“最臭名昭著的政府特工”,其特工生涯犹如一部曲折惊险的007电影。脚踩黑白两道20余年的他曾成功打入恐怖组织“埃塔”内部,还曾协助政府抓获因贪污出逃的警方首脑。然而,功勋卓著的帕伊萨后来却携不法巨款逃往国外。1999年,其家人宣布帕伊萨“因心脏病”在泰国去世。但令人惊讶的是,5日,“去世”6年的帕伊萨竟在巴黎神秘现身,并首次向西班牙媒体披露自己“去世”几年来的生活!

  金融巨骗成特工

  据英国《泰晤士报》6日报道,帕伊萨于1936年2月27日出生于马德里,现年69岁。在西班牙情报史上,恐怕还没有第二个像帕伊萨这样脚踩黑白两道20余年,并最终得以“全身而退”的传奇特工了。

  帕伊萨本是一名“金融巨骗”。上世纪60年代末期,帕伊萨经朋友介绍,一举骗取了赤道几内亚总统弗朗西斯科·马西亚斯的信任,后者将领导“几内亚国家银行”的金融大权一手交到了这位外来的“理财高手”手上。但上任不久后,帕伊萨便将这个贫穷小国的巨额资产席卷一空,随后取道逃往了瑞士。后来,他非法集资的规模越闹越大,并且自己创立“阿尔发银行”。然而没过多久,由于涉嫌参与金融诈骗活动,帕伊萨不久便被印尼国父苏加诺的遗孀黛薇·苏加诺告上法庭,并于随后蹲了18个月的监狱。

  出狱后,决心“洗心革面”的帕伊萨回到了西班牙国内。凭借与政府人士非同一般的关系,他顺利加入西班牙秘密情报局,从此开始了其长达20多年的职业特工生涯。

  卧底立奇功获百万奖赏

  作为一名特工,帕伊萨可谓战果辉煌。上世纪80年代,他孤身一人成功地打入了巴斯克民族分裂恐怖组织“埃塔”内部。1986年,他假扮成一名神通广大的军火贩子,为“埃塔”搞到了一批“紧俏”的导弹。而让人匪夷所思的竟是,帕伊萨悄悄在导弹里安装了无线电发射器。结果,警方凭此顺藤摸瓜,让猖獗一时的“埃塔”严重受挫。

  上世纪90年代,帕伊萨再立奇功——将一名因贪污出逃的警方首脑、时任西班牙国民警卫部队队长的路易斯·龙丹抓捕归案,后者贪污受贿多达800万英镑的巨额。1994年,隐姓埋名的帕伊萨几经周折,设法和龙丹交上了朋友,并“热心”地帮助他出逃西班牙,其巨额赃款也全部安全转移出境。然而,帕伊萨随后便将龙丹的行踪报告给了西班牙警方,使得这位曾经权倾一时的大人物最终在东南亚老挝束手就擒。凭借此功,帕伊萨还从警方领到了100万英镑的巨额奖赏。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