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辍学少年攻克数学难题获全美大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4:38 新民晚报

  

美国辍学少年攻克数学难题获全美大奖(图)
维斯卡尔迪(左二)领取“西屋科学奖”头奖

  16岁的加利福尼亚州少年维斯卡尔迪5日摘取全美高中科学大赛“西门子西屋科学奖”桂冠,并获得高达10万美元的奖学金,这也是大赛颁给参赛个人数额最高的单项奖金。

  维斯卡尔迪是凭借对历史悠久的数学难题“狄利克雷问题”的全新解法获得科学大赛
头奖的。

  自修课业成材

  维斯卡尔迪并未在学校接受完整教育。他在学校里只读到5年级就辍学在家,之后一直在家自修课业,但每周会有3天去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上数学课。他的父亲是软件设计师,母亲是一位拥有哲学博士学历的全职主妇。

  得知获奖消息时,维斯卡尔迪的第一反应是“不敢相信”。“实在让人难以置信,我现在还在震惊中呢。”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

  应用潜力巨大

  “狄利克雷问题”实际上是数学家狄利克雷1850年在有关位势理论的研究报告中所提出的一个公式,用来确定椭球体对其内部或外部任意质点的引力,又称为“第一边界值问题”。

  对于这一古老问题,维斯卡尔迪提出了全新解法,被评审专家赞赏为“在机械和物理领域的实际应用方面存在巨大潜力,比如,用于飞机机翼的设计”。

  数学天分超常

  维斯卡尔迪此番并非是独立攻克“狄利克雷问题”的。他在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一位教授的协助下,花了大约6个月时间潜心研究这一难题。

  尽管同维斯卡尔迪仅有几面之交,但比赛总评委——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顾问、前研究总监阿特韦尔却对他的天分留下深刻印象。

  “他是一名在数学领域有着超常智力的学生,非常聪慧。”阿特韦尔如此评点,“这让我们在提问中,几乎无法根据常识来判断,他的理解能力到底有多强。毕竟,他今年才只有16岁。”方臻子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链接

  “西门子西屋科学奖”

  “西门子西屋科学奖”专为在数学、科技方面具有才能的高中生提供深造机会,1998年以来,由西门子基金会每年提供总额近200万美元的奖学金和其他多项奖励。

  今年共有19名学生入围决赛,包括6名个人和6个团队。除了个人组和团队组第一名得奖10万美元外,入围者都能得到1万至5万的奖学金。

  维斯卡尔迪获得的是个人组冠军,获得团体组头奖的是17岁的安妮·李和16岁的艾伯特·谢,他们都来自亚利桑那州,两人分享了10万美元奖学金。

  他们的科研团队改进了电脑技术,使其能够在DNA上定位一些遗传病基因,比如老年性痴呆症、孤独症和狂躁型抑郁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