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报: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可能重蹈尤科斯公司覆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4:4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俄罗斯《公报》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作为国有垄断公司,近期明显在追求扩大垄断地位,积极扩张,向总统和政府施压,参与国家能源战略决策,干预资源立法,可能会受到尤科斯石油公司曾经受到过的指控,重蹈覆辙。

  另据中新网报道,近期,为了确保公司垄断利益,俄气代表试图参与《俄联邦矿产资源法》新法案制订工作,提出新的大型石油和天然气产地战略标准,认为所有储量超过30
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产地都应视为国家战略能源产地,只能由国有公司控制。而在俄政府提出的《矿产资源法》中,关于战略产地的规定是:石油产地储量1500万吨以上,天然气储量1万亿立方米以上。

  俄能源专家认为,在西方国家,能源巨头极少提出以其为主更改游戏规则的类似声明,这种行为会被视为过分追求垄断,不利于市场发展和良性竞争,将会受到反垄断调查,可能面临被肢解的命运。但是,在俄罗斯,这种建议非但没有引起应有的警惕,似乎还受到了最高权力当局的支持。 2005年,俄气公司总裁拜见普京总统,要求干预政府正在讨论的天然气领域改革问题,使其改革暂时中止。另外,俄气还成功迫使政府提高能源价格,获得73亿美元国家财政支持,以130亿美元的价格成功收购石油寡头阿布拉莫维奇的西伯利亚石油公司。当然,俄气追求绝对垄断的行为也遭到一些政府官员的反对,特别是财政部长格列夫,但相对而言,反对的声音较弱,暂时不足以阻止俄气的扩张步伐。

  俄Hermitage资本管理基金会公司行为研究部主任克列伊涅尔认为,市场垄断必然造成社会损失,这是经济理论定律。从管理理论上来说,垂直一体化垄断公司各分部之间的相互联系不好监督,加上缺乏市场竞争,人浮于事,经营效率较低。另外,国有垄断公司命运受政治因素影响较大,支出风险较高。目前,俄气与乌克兰、格鲁吉亚等独联体国家因天然气供应价格问题陷入僵局,在采购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天然气方面的进展也不顺利,现有管道利用效率低,过境费用和相应支出较高,许多部门不但不赢利,机构还比较臃肿,人员支出较高,这一切都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造成社会损失明显增加。

  俄天然气工业公司醉心于收购石油、天然气、机械制造和医疗资产,大肆扩张,与此同时,其债务在不断增加,用于主要经营活动,天然气开采的费用严重缺乏。今后,亚马尔和施托克曼天然气产地开发需要900-1200亿美元资金,因此,在开发施托克曼产地时,必须吸引外国资本,而公司却在力争以已为主制订国家战略能源领域游戏规则,全面控制大型产地,限制外国资本进入,陷入自相矛盾的境地。从长远来看,俄气今后极有可能会重蹈尤科斯石油公司的覆辙,受到企图把国家私有化、垄断市场造成巨额社会损失的指控,公司前景并不能永远一帆风顺。(山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