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南越独裁者被肯尼迪抛弃(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5:52 国际在线

  

南越独裁者被肯尼迪抛弃(2)

  1954年吴庭艳(右一)发表反共演说,拒绝在越南全境举行选举,得到了美国的支持

  吴庭艳国内政策太霸道 美怕其破坏东南亚战略

  1961年5月11日,肯尼迪下令派遣400名美军特种部队进驻南越,另外还派了100名帮助培训南越军队的美军顾问。同时,肯尼迪还命令美军暗地里与在南越活动的越共和北越人民军作战,并授意南越政府派遣经过美军严格训练的谍报人员到北越开展秘密活动。

  但是,在此过程中,美国与吴庭艳之间的裂痕暴露出来。据美国情报部门提供的一份《南越国家情报评估》报告指出,吴庭艳的国内政策非常霸道,他所制定的国内计划阻碍着战争的进程。后来公布的一份美国国防部文件也显示,早在1961年,美国就担心,如果吴庭艳不采取实质性措施改善百姓生活,那他很难长期统治南越,也就会破坏美国在东南亚的战略。

  1961年,美国副总统约翰逊访问南越。他在会见吴庭艳时恭维后者是“东南亚的丘吉尔”。但他回国后却向肯尼迪报告说,他认为美国目前只有两种选择,要么更多地介入越南的军事行动,要不继续让吴庭艳当政,美国直接认输算了。

  此时的吴庭艳,似乎没有意识到美国对他的不满越来越深,还要求肯尼迪再派遣10万军队。肯尼迪拒绝了这一要求,只同意帮助南越训练3万政府军。

  1961年,肯尼迪做出了对越政策的第二个主要决定,即不准备派遣常规地面部队到越南参战,而是命令国防部派遣大量的非正规军军事顾问帮助训练南越政府军,假越南人之手来达到遏制共产党势力的目的。

  对此,吴庭艳很不满,他坚持说只有美军派出战斗部队才能最终击败共产党,他还向美国驻越大使瑙尔汀埋怨了半天。最后瑙尔汀向华盛顿发电报说,吴庭艳正考虑向盘踞台湾岛的中国国民党政府申请派遣一个师的战斗部队为南越政府提供支援。

  最后,肯尼迪决定采取一种折也衷政策,即不会容忍南越落入共产党的手中,但暂时也不会向越南派遣军队,而是等待吴庭艳就其国内政策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放弃独裁专制的统治方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