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南越独裁者被肯尼迪抛弃(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5:52 国际在线

  南越军官发动两次政变 吴庭艳向美求助遭拒绝

  与此同时,南越境内针对吴庭艳的政变在酝酿之中。

  1963年,美国中央情报局柯奈恩上校秘密约见了南越政府军的一些高层官员,其中包括总统府军事顾问杨文明中将、武装部队代理参谋长陈文敦少将、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黎
文金少将等。

  在会晤中,杨文明向柯奈恩提及准备将吴庭艳及其弟弟吴庭儒暗杀掉。洛奇大使得知后迅速给华盛顿发电报,肯尼迪的反应是“我们已经没有回头路可以走了”。

  在与准备起义的南越将军们会晤时,柯奈恩告诉他们说,美国将不会在他们“夺取权力的初期给他们提供任何帮助”,整个行动是他们自己的事情。到了8月底,肯尼迪政府又给政变策划者们传递了一个信息,称假如政变成功的可能性大的话,美国将考虑支持政变,但不会容许美军亲自参加政变。肯尼迪总统还告诉洛奇大使说,可以采取行动推迟对吴庭艳政权的援助。

  根据1975年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公布的一份记录,原定于1963年8月的首场政变因“(南越)将军们感到还没有准备好”宣告失败。到了10月3日,杨文明将军通知柯奈恩说,他们即将发起一场新的政变,并说政变成功的话,希望得到美国的支持。

  1963年10月5日,中情局西贡站临时负责人向华盛顿发电报说,他已经向洛奇提议,美国“不应该让自己不留余地地反对这场暗杀阴谋”。

  随后,中情局局长约翰·麦科恩拜会了肯尼迪,建议应该收集关于政变策划方面的情报。这得到了肯尼迪的默许。

  紧接着,柯奈恩上校又秘密约见了陈文敦将军,向他通报说美国反对任何形式的暗杀行动。陈文敦当时的反应是:“那好,你们不喜欢这样,我们就不再说这件事了。”

  10月28日,陈文敦通知洛奇说,他将在政变开始前将行动计划告诉他。洛奇和华盛顿通了电话,说他将不会采取任何行动来阻止这场政变。

  1963年11月1日黎明前,发动政变的南越政府军士兵拿起武器秘密在西贡市周围就位。中午时分,政变部队占领了警察总部、电台,并开始朝总统府进军。政变组织者们只是在政变开始前4分钟给美国大使馆打了电话,所以洛奇连反应的时间都没有。

  在包围总统府后,政变者们要求吴庭艳交出政权,并许诺说只要吴庭艳辞职,他们将保证吴庭艳兄弟以及弟媳安全离开越南。吴庭艳慌忙拨通了洛奇的电话,但洛奇说美国不会采取任何行动来帮助他。

  11月1日天黑前,政变部队向总统府发动空袭。11月2日凌晨,吴庭艳终于拨通了陈文敦的电话,同意在保证自己一行安全离开南越的前提下投降。但吴庭艳没有透露他自己到底在哪儿。

  事实上,此时吴庭艳兄弟已经从总统府的暗道逃到了位于西贡的华人居住区。2日下午,吴庭艳兄弟被政变部队抓获。随后,他们被押上一辆装甲车,就在车里,吴庭艳兄弟被枪杀。

  编译自美国《军事历史在线》2005年11月号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