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驻伊美军付钱买正面文章 巴格达报摊成美军阵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5:58 国际在线

  媒体趁乱大发展 美军花钱买舆论

  

驻伊美军付钱买正面文章巴格达报摊成美军阵地

  中东报(左上)、国会报(右上)在伊拉克较受欢迎

  

驻伊美军付钱买正面文章巴格达报摊成美军阵地

  伊拉克报摊报纸种类很多

  国际在线报道:美国媒体近日披露惊人消息:美国军方通过秘密付钱方式,收买伊拉克主要报纸刊登有关美军的“正面文章”。12月3日,驻伊美军在压力之下被迫发表声明,承认曾秘密收买伊拉克报纸,但辩称这是为了让伊拉克人得到真实、可靠的信息。这一事件使人们对美国所标榜的“新闻自由”提出质疑,同时也引起人们对伊拉克媒体现状的关注。

  为提供有偿新闻 美军大搞信息战

  美国《洛杉矶时报》11月30日揭露,美国军方付钱给伊拉克各大报纸,要求它们刊登由美军撰写的新闻,以提升美军在伊拉克的形象。这些新闻最先出自美军情报部队之手,再由美军承包商“林肯集团”将其翻译成阿拉伯语,然后在伊拉克报纸上刊登。

  显然,这种通过金钱操纵媒体的做法违背了“独立、平衡和公正”的原则。在舆论压力下,驻伊美军3日承认收买伊拉克媒体的事,“我们向伊拉克报纸提供了文章,其中有些时候,文章以购买广告和评论文章版面的形式得以刊登。”

  驻巴格达美军发言人约翰逊将美军的这一做法说成是用于对付伊拉克反美武装“信息战”的组成部分,目的是帮助伊拉克媒体获得各项战事的真实信息,挫败反美武装的暴力宣传。约翰逊称,花钱刊登的这些文章的所有信息都是“真实的”。

  美军方正在对此事件进行调查,以确定其中是否有不当行为。美国民主党则称,美军影响伊拉克传媒的做法是不能容忍的。

  各类媒体“井喷”式发展巴格达报摊多如牛毛

  如今伊拉克的媒体环境和当年萨达姆的时代大不一样。以前萨达姆时代,伊拉克人只能看到几份报纸和几家电视台。在萨达姆倒台之后,各类媒体可以说是“井喷”式发展。

  目前伊拉克大大小小电台电视台有近百家。报纸和杂志同样如此,只要有资金都可以办报。据说现在伊拉克有各类报纸二百多家。其中有按政党或宗派划分的报纸,也有比较客观独立的报纸。

  目前报纸电视是民众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在巴格达大街上到处都是卖报的摊位,其密度和摊位上所摆报纸数量,甚至超过了不少大国的首都。在重大事件发生的时候,如萨达姆审判、伊拉克大选等,人们都会积极买报纸或收看电视了解事件的进展。

  在伊拉克的媒体大多是阿拉伯文的,没有英文报纸,不过电视有CNN等英文频道,但由于语言的问题,收看的人不多。

  一篇美军文章 收取50美元

  伊拉克人普遍比较关注且较受欢迎的报纸主要有《中东报》、《联盟报》、《国会报》、《早晨报》、《幼发拉底报》等。

  《中东报》(Middle East)编辑总部在伦敦,在阿拉伯世界比较受欢迎,在不同的国家地区有不同的版本,立场比较客观,在伊拉克很受欢迎。版面为绿色,很有特色。

  《联盟报》(AL-ITTHAD)是有库尔德背景的报纸。

  《国会报》(al-Mutamar)得到副总理沙拉比支持,由于沙拉比比较亲美,所以该报也具亲美立场。沙拉比此前曾涉嫌为美国人提供关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假情报。此次曝出的美军收买媒体当中就有《国会报》。美国《洛杉矶时报》披露说,《国会报》8月6日在第二版刊出“恐怖主义下,伊拉克人生活继续”的文章,从美军那儿收取了50美元。《国会报》主编说,美军的这些新闻通过因特网传给报社,而且通常没有署名。“我们亲美,任何支持美国的文章我们都刊登。”

  卫星电视随便看 美方直接出资办台

  就电视来说,因为现在伊拉克对于接收电视节目没有限制,因此只要自家装上卫星接收天线就可以自由收看全球各地的电视节目。在伊拉克目前最为受欢迎的不是伊拉克的电视台,而是总部位于卡塔尔的因报道伊拉克战争名声大噪的半岛电视台,其次是位于迪拜的阿拉伯电视台。

  伊拉克本国的电视台主要有伊拉克电视台,这是带有官方性质的电视台。除此之外还有由美国出资、类似于美国之音功能的电视台,名称叫“自由——伊拉克”电视台,主要用阿拉伯语对阿拉伯国家宣传美国所谓“民主和自由”的价值观。由于这个电视台的亲美性质,在伊拉克也有很多人不太喜欢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目前伊拉克媒体环境看上去比较自由,但由于媒体需要大量资金维持,因而各类媒体背后都有宗派、党派或是政府力量的支持,当然更不能逃离占领者——美国的影响。不同的报纸代表不同的力量说话,在萨达姆审判期间,什叶派政党支持的报纸就会报道受害者如何要求处死萨达姆等,而逊尼派政党的报纸就会置疑审判是否为政治审判,是否公正合法。所以很难说有绝对独立和客观的报纸或是电视台。 本报驻伊拉克特约记者 单岩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