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前总理死于美军医院 老萨出庭被赞"真正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6:24 国际在线

  

伊前总理死于美军医院老萨出庭被赞"真正男人"

  伊拉克萨达姆政权前总理祖贝迪。(美联社图片)

  国际在线消息:驻伊拉克美军12月5日宣布,曾在萨达姆统治时期出任伊拉克总理的穆罕默德·哈姆扎·祖贝迪已在巴格达一家美军医院中去世,终年67岁。美联社表示,他的
突然死亡使他逃过了和老萨一起出庭面对战争罪行审判的命运。不过对于当天第三次庭审萨达姆,很多伊拉克人都对法庭的糟糕表现提出了批评,萨达姆的支持者甚至因此称赞老萨是一个“真正的伊拉克男人”。

  伊前总理病死美军医院

  美军中校盖伊·鲁迪西尔表示,祖贝迪2日突然向美军“抱怨自己胸部疼痛”,随后他被送往巴格达的美军第344军团医院接受治疗,经抢救无效于当天去世。

  鲁迪西尔透露,祖贝迪很可能是死于心跳骤停,美军在将他的遗体移交给家属之前还将进行仔细的尸检。

  美联社报道说,祖贝迪曾是驻伊美军“扑克牌通缉令”中55名前萨达姆政权高官之一,他此前曾在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中任职。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打响之后,他还曾负责指挥伊军在伊中部地区的军事行动。

  在萨达姆政权倒台之后,祖贝迪也开始了短暂的逃亡生涯。2003年4月20日,祖贝迪在巴格达以南约60英里(约合96公里)处的希拉被伊新军逮捕,整个逮捕过程中未开一枪。

  由于祖贝迪曾是萨达姆复兴党内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因此很多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不是突然死亡的话,他很可能也将成为伊拉克高等法院指控的对象,和他的老领导萨达姆一起为前政权犯下的种种战争罪行接受审判。

  在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后,祖贝迪曾指挥伊军镇压了伊拉克南部什叶派穆斯林的起义。他还于1992年到1998年之间负责监督南部沼泽地区的清除行动。根据当时的录像资料,祖贝迪曾对伊军将领们训话,要他们“消灭”沼泽地区的阿拉伯部落。

  在1980年到1988年间的两伊战争中,祖贝迪曾出任基尔库克地区伊军指挥官,在这一时期内,他被认为参与了对当地库尔德人的镇压行动,以及1988年对库尔德人发动的那场著名的“安法尔攻势”。

  伊民众批评审萨法庭

  在美军宣布伊前总理祖贝迪病死的同一天,他的老上级萨达姆等人出现在了伊拉克高等法院的第三次庭审现场。萨达姆在法庭上威风依然不减,多次起身斥责法官,并高呼“伊拉克万岁,阿拉伯国家万岁”等口号。美联社表示,伊拉克高等法院当天的表现遭到了很多伊民众的批评,他们甚至称萨达姆是一个“真正的伊拉克男人”。

  一位49岁的巴格达家庭主妇吉南·穆什里夫对记者表示,当她看到萨达姆等被告在电视转播中高呼口号的画面时,她有一种自豪的感觉。她说:“他们(被告们)才是真正的伊拉克男人,而那些躲在自己保镖身后的人不是。”

  穆什里夫在汽车零配件店打工的儿子齐亚德·塔里克也观看了萨达姆第三次受审的电视转播。他指责说,这一法庭的主要目的并不是为了追求正义和公正,而是以此来为什叶派政治领导人赢取更多的支持者。他说:“法庭只知道打口水战,没有真的关心伊拉克人民。他们只是想达到自己的目的。”

  当电视上首位证人出庭作证时,27岁的塔里克立即大声说道:“你注意到这家伙的伊朗口音了没有?他就跟伊朗人一样,穿西装不打领带。”

  美联社表示,很多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都在指责什叶派占主体的伊新政府过多地受到了来自伊朗的影响,甚至还默许伊朗人向伊拉克境内渗透。

  此外,萨达姆和辩护律师在5日庭审上曾多次指责法庭无权审判前领导人,部分伊民众对于法庭如此“宽容”也提出了异议。66岁的伊律师卡桑·阿卜杜勒·拉扎克表示,身为库尔德人的主审首席法官阿明在法庭上并没有表现出法官应该有的强硬一面。他说:“阿明应该给被告和辩护律师们设置某种限制,因为现在的法庭只会让萨达姆一方士气更高。萨达姆现在的气势更强,人看起来也更健康了。”

  另一位逊尼派穆斯林穆罕默德·奥马尔则指责说,伊新政府过多地将注意力放在了审理萨达姆上,而忽视了改善伊拉克国计民生问题的努力。奥马尔说:“也许萨达姆真的镇压了那些反对他的人,但对于每个伊拉克人来说,萨达姆从骨子里面就是一个我们需要的强势人物。”(陈凡)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相关专题v审判萨达姆2005-10-17 14:39:4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