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计划在小学生中挑选精英重点培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6:28 新民晚报
英国计划在小学生中挑选精英重点培养

加入精英培养计划的孩子将得到更好的教育条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根据英国首相布莱尔今年10月颁布的教育改革白皮书中的计划,聪明、成绩好的孩子将有机会加入到英国政府的精英培养计划中。

  该计划预计将在未来5年中,一共把15万名小学生通过毕业考试成绩的排名进入到英国国家精英教育的体系中。但这一计划也遭到了持不同意见者的强烈反对。

  竞争从11岁开始

  根据这一计划,英国政府将从小学开始就挑选“聪明的、有才能的孩子”。英国小学生在11岁左右参加毕业考试,而这项活动组织方——英国沃里克大学将根据这些小学生英语和数学考试成绩进行排名,然后从中挑选出3万名成绩最好的高才生,对他们进行跟踪。他们的成绩还将被转给英国19所顶尖大学组成的“罗素大学集团”。

  而到了中学,有关方面还将对这些学生进行专门考试和评估,以确定他们的才能具体体现在哪一方面,并挖掘另一些不能通过考试体现出的特殊才能。

  名校深造机会多

  中学毕业时,如果他们的成绩非常好,在会考中得到最少7个A或者A+,或者表现出其他方面的特殊才能,有关方面便会和他们的家长联系,讨论孩子的未来问题。这意味着这些高才生们有更多机会进“罗素大学集团”中的名牌大学继续深造。

  帮助贫困高才生

  沃里克大学的有关项目负责人表示,除了成绩排名外,他们还鼓励孩子自行申请加入这一计划,特别是对一些家庭贫困的高才生来说,这一计划能为他们争取到更多的奖学金。这名负责人表示,“罗素大学集团”的负责人很干脆地说“只要你把名单拿来”,奖学金“不成问题”。

  而这一计划也会缓解进入大学之后,从公立学校来的精英学生和从私立学校出来的精英学生之间的矛盾,因为大家的起跑线几乎是相同的。

  5年吸纳15万人

  这一项目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希望计划能够尽快实施。最好在明年9月左右、又一批小学生跨出校门之时,就能够将3万名小学高才生纳入这一计划中。然后通过5年的吸纳,使得这一“精英项目”能够为15万名11岁到16岁的优秀学生提供进一步培养。

  这一计划出台后,正反两方的意见都十分突出。支持这一计划的人认为,这为大学遴选优秀人才提供了便捷,对学生也更加有利。目前,英国许多大学都需要中学老师推荐优秀学生,这个比例通常是5%,但出于种种原因,老师们对推荐学生进入高等学院的热情并不太高,据悉,在英国有40%的中学从来没有推荐过任何学生。

  同时,支持者也认为,这一制度能够让一些家境贫穷的高才生有更多机会。研究发现,聪明学生在公立学校取得A的可能性只有私立学校的一半,公立和私立学校的教育水平差距被暴露得一览无余。

  众所周知,英国公立学校是免费的,而私立学校的收费高昂。为了省钱,一些家境不好的高才生便会选择读公立学校,有关人士认为,这有可能会抹杀这些学生刚刚冒出头的才能。

  反对意见声浪高

  同时,反对者的声浪也异常高涨。他们认为,这一计划使得大学绕过中学直接挑选学生,是打了教育改革的“擦边球”,对学生来说也并非有利无害。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一计划从小学起就开始主张“培养精英”,与英国教育改革的大众化目标背道而驰。 韩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