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改变的必须是我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7:02 新世纪周刊

  -撰文/姜汝祥

  不管承认与否,“独生子女一代”将取代我们成为推动社会的中坚力量。如果社会落后于新一代的独立愿望与合作精 神,那么改变的必须是我们。

  据统计,从1978年中国实行独生子女政策开始到

  1999年,中国独生子女数已近1亿左右。以20岁进入就业年龄计算,新千年就已经是独生子女大规模就业的开 始,也就是说,我们已经进入独生子女时代五六年了。虽然,这些年他们在话语权与管理权上都还是“受压迫者”,激烈的冲 突尚未爆发,但参照美国“婴儿潮一代”与“X一代”代际传承的历史,我觉得中国独生子女与上几代之间的冲突,将必然到 来。

  从代际上讲,如今的中国企业员工大致出生于1950到1980年,他们普遍经历了家庭生活的艰辛,信奉的人生 信条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而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70%的中小学教师对独生子女一代都持否定态度,95%以上的人认为他 们“今不如昔”。老师尚如此,可以想见单位或公司主管的评价。为什么会这样?与其说是独生子女真的有问题,不如说两代 人的价值观相去甚远。

  “高考一代”在参加工作的时候,所有的人都会告诉你,刚走上工作岗位,第一要谦虚,第二要肯吃苦,第三要听领 导的话,第四要从基层踏踏实实做起。他们大多靠“悟”或自己勤奋学习成长。

  但独生子女们呢?“他们认为,如果一家公司没有正规的培训体系,这说明他们的管理很差,也不重视员工成长,这 样的公司,我怎么可以相信未来他们能够做大做强?既然公司的未来没有希望,我何必要与他们去等死?”

  那么,中国的“独生子女一代”能够顺利接班吗?我们来看看美国人是如何管理“新一代”的。在大多数“婴儿潮一 代”看来,“X一代”似乎就是MTV一代,他们就像MTV一样直观、浅薄、不守规则。听起来是不是与我们对独生子女的 评价极其相似?而如今,美国的“X一代”不仅没有成为垮掉的一代,反而成为了领导数码革命的一代,他们中的代表是比尔 ·盖茨,是戴尔,是EBAY一代,是YAHOO一代。

  事实上,在崇尚文化开放的美国,社会对“X一代”的质疑很快就消失了。在短暂的批评与怀疑浪潮后,美国社会终 于认识到,企业家们要做的事,不是去打击“X一代”,而是要把他们看成与你一样平等的同事,因为“X一代”需要成为决 策过程中的一员,而不仅仅是一个执行者。他们不太在意你给他多高的职位和薪水,却在意你做决策时,是不是尊重了他们的 意志。

  美国社会也接受了这一现实:“X一代”是经过更多正规教育与职业教育的一代。所以,他们喜欢通过培训的方式改 变员工的行为方式,喜欢通过计算机系统共享信息,喜欢像网络聊天一样直率、平等而坦诚地交流。但无论对他们有多好,他 们却随时准备着离职,这并不表示他不喜欢目前的工作,只是因为他更喜欢下一份工作的挑战性或自主性。他们忠诚的是职业 与生活的乐趣,而不是雇主。美国社会对待“X一代”就是一个从“直线思考”转移到“系统思考”的过程。

  同样,目前中国独生子女一代所存在的问题及我们对独生子女的责备与不满,都是因为我们“看他们的方式”导致的 。我们仍处于一味打击独生子女的“直线思考”阶段,我们仍然简单而粗暴地把独生子女归于“有问题的一代”。

  如果社会落后于新一代的独立愿望与合作精神,那么改变的必须是我们。要知道,我们选择了什么,我们的未来就是 什么。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