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科学家说南极臭氧层恢复需要更长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7:12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2月6日电(记者曲俊雅)美国科学家6日说,南极洲上空出现空洞的臭氧层可能要到2065年才能恢复,比此前预测的时间晚15年至25年。

  自从20年前发现南极洲上空的臭氧层空洞后,科学家一直通过卫星和地面监测站观察那里臭氧层的恢复情况。目前的计算机模型显示其恢复时间可能要到2040年或2050年,但进一步分析表明,南极臭氧层的恢复可能要到2065年。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宇航局等机构的科学家,在旧金山召开的美国地球物理学会会议上报告了上述最新的研究成果。他们猜测,南极臭氧层恢复缓慢是由于美国和加拿大仍在使用老式冰箱和汽车空调,这类产品释放的氟利昂等化学物质严重破坏臭氧层,美、加只是对新生产的这类商品规定了有关限制。

  科学家认为,自世界180多个国家20多年前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签署协议限制氟利昂和某些氯、溴化合物的排放之后,人类减少了对臭氧层的破坏。但新研究表明,氯、溴排放的下降速度没有预期的那样快。科学家指出,美、加尽管已经停止了有关化学物质的生产,2003年两国这些物质的排放量仍占全球的15%。

  科学家报告说,今年9月南极臭氧层空洞的面积达到1000万平方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大小相当于整个北美洲,接近2003年1100万平方英里的峰值。

  科学家同时报告说,计算机新模型显示,北极臭氧层的破坏程度小于南极,北极臭氧层的恢复可能要到2040年。科学家还通过卫星观测发现,季节气候变化也能影响臭氧层的恢复。南极冬季的严寒导致氯转化成另外的形式,对臭氧层的破坏更大,而北极的冬季则比较温暖。

  大气臭氧层能过滤、减少到达地面的紫外线。过多的紫外线可增加人类患皮肤癌和白内障的风险,其长期危害还包括破坏地球生物多样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